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失事公交未备救生锤 是否自燃还需勘察

2009年06月06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潇湘晨报

  失事公交没备救生锤

  事故调查组成立,相关责任人将被严肃处理

  转瞬间,25条生命在烈火中逝去。这场悲剧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大多数人逃不出来?四川省政府已成立由副省长李成云为组长的“6·5”重大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认定。

  本报记者曾鸣 长沙报道

  【为何起火】是否自燃还需勘察

  “据有关部门报告,该事故公交车系2005年2月出厂的柴油空调车,已行驶27万公里。”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毛志雄说。

  成都市公安交管部门介绍说,这辆公交车并非新车,在目前成都天气并不炎热的情况下,该车是否发生自燃以及具体原因,需要经过技术部门详细的勘察后才能下结论。

  那么汽车为什么会自燃呢?一位处理过数十起汽车自燃事故的交警接受《北京娱乐信报》采访时透露,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有三种,分别是随意改装、油路电路故障及外界高温影响。

  据他介绍,汽车自燃时,火大多从汽车的机箱燃起,这次事故车辆的油箱在右后方。油箱中有油而且通电,如果油管老化破裂、接头松动、意外损伤等原因造成燃油泄漏,又碰巧遇上电火花、蓄电池短路以及发动机排气的灼热高温或喷出的积炭火星,或者化油器汽车回火严重等都容易引起火灾。一些发生自燃的车辆是新车,则多为线路故障而引发——大多数原因都在于人为对线路的随意更改。他表示,很多新购车的用户会给车辆添加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这些本无可厚非,但有可能因改装人员不熟悉车辆线路情况造成车辆路线短路或者保险丝功率过大,为自燃埋下隐患。

  【为何难以逃生】无法锤碎玻璃,门也开不了

  “今天出事的公交车上没有配备榔头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发回报道说。这里说的”榔头“就是挂在空调客车侧面玻璃旁边的尖形铁锤——“救生锤”,主要用于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汽车燃烧、溺水等)时砸碎玻璃逃生。由于车上装的是钢化玻璃,必须用它才能敲碎玻璃。

  一位名为舒聪的伤者透露,事发时,由于车上根本就没有救生锤,导致窗子没法砸开,加之车门失灵不能开启,让这辆载着一百多乘客、车窗封闭的空调公交车瞬时成为人间地狱,只有十几人从被市民砸碎的挡风玻璃和驾驶室旁的窗户中逃生。

  车辆后门为什么打不开呢?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表示正在进行调查。不过幸存下来的司机表示,这个是门由电线控制的,一旦烧断了,就没有办法打开了,上面有一个公交公司的专业人员才知道的一个可以开门的栓,但是普通人不了解,

  【是否超载】塞了120人,超载很普遍

  有记者看到一个标志写着一般上车乘客限为75人,但是司机说,上下班的话会有超载的现象。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报道说,出事车辆当时载了120人。“目前很多成都市运行的车都是超载,目前公交车超载没有一个具体的衡量标准,相关部门回应说,现在目前运力非常困难,超载的现象有很多的公交车上都存在。”

  一位经常坐公交的市民讲,成都9路公交只有司机边上的位置和最后一排才能打开玻璃,封闭的车窗都贴有防暴膜,即使有救生锤也不易击碎。 车一旦自燃,车上人又多,逃生通道又少,死伤很难避免.

  【如何赔偿】事故定性关系到赔偿标准

  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翔军说,对于死亡者的赔偿标准目前正在研究当中,这和事故的定性有很大关系。

  记者昨日核实,事故公交车属于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该公司车辆由人保财险成都市分公司承保。据了解,该车由中国人保财险承保了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及不计免赔等险种。目前,成都公交集团公司已与该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核查相关情况,争取尽快进入理赔程序。

  成都市公交集团安全营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早以对公交乘客在车内发生的意外进行保险。“乘客从买票上车开始,保险就随之生效。”该负责人称,此项保险名称叫“车内乘客交通事故意外伤害保险”。

  潇湘晨报发

  “车冒烟了!追了两里,司机骂我”

  目击者事发前半小时已看到车冒烟,司机被拦下后继续开了6分钟车开始燃烧

  李莉群是成都市动物园的一名员工,公交车燃烧时,她离车只有四步路,之前多次提醒公交车司机车辆已经冒烟,并参与了抢救行动。

  昨日下午3时,她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看到车烧起来的时候,自己吓得话都说不清楚了,还被119骂。

  本报记者曾鸣 长沙报道

  司机骂我们“瓜娃子”

  潇湘晨报:您是什么时候看到那辆车的?

  李莉群:七点半的时候,在陆军总医院那里,我说这车子怎么在冒烟,我就喊,赶快停下来,车子冒烟了。

  潇湘晨报:车停了吗?

  李莉群:司机没听,我骑着电瓶车,追了两(公)里多地,快到动物园的时候,一个小伙子用他的电瓶车挡住9路车,车才停下来。

  然后司机就骂我们,“管空事,瓜娃子!”(管闲事,傻孩子),接着又开走了,烟冒的越来越大,好多人喊,赶快停下来,接着又开了6分钟,车就烧起来了。

  【】119过了半小时才到

  潇湘晨报:车燃烧的时候,你离车多远?

  李莉群:四步路。我赶快打119,告诉他们汽车都烧了,你们还不来?119的人就骂我。

  潇湘晨报:119为什么也骂你?

  李莉群:因为我当时头是昏的,吓得讲不清楚。后来人越围越多,旁边一个女娃娃接过电话讲清楚了。过了半个小时119来的时候,我们都骂119是瓜娃娃,怎么过了这么久才到。

  【】边烧边炸车门打不开

  潇湘晨报:车厢里面是什么情况?

  李莉群:车子烧了一会,炸起来了,烧一下炸一下。车门打不开,我看到好多人影在里面晃来晃去,还有好多人用头去撞窗户。到处都是哭声和惨叫。

  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子和那个小伙子去砸挡风玻璃,用石头和电瓶车的锁链,那老头子手上的血都打出来了,才把玻璃打碎。周围很多人也拿电瓶车的铁锁链去砸窗户。

  我看到四个人跑出来,一个70多岁的老伯伯,一个小伙子和一个娃娃……

  潇湘晨报:只跑出来四个人?

  李莉群:我只看到第四个跑出来,就晕过去了。我醒来的时候周围所有人都在哭,他们说只跑脱十多个。

  潇湘晨报:那司机跑出来了吗?

  李莉群:跑脱上了一辆小车走了,我没有看到他救火。

  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