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山体崩塌79人失踪 居民称野蛮开采导致

2009年06月06日0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重庆山体崩塌79人失踪

  事发武隆县一铁矿区,已有2人遇难,疑是野蛮开采肇祸

  昨日下午3时25分左右,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红宝村鸡尾山发生垮塌,大约300万立方米山体倾泄而下,将一个铁矿厂和9户民居掩埋。

据当地政府6日零时确认的数字,目前仍有79人下落不明。另有媒体报道已有2人遇难。

  现场回放

  9户民居和一采矿场被埋

  目前已确认79人失踪

  5日15时25分左右,重庆市武隆县一铁矿开采区发生山体崩塌。正在赶往事发现场的武隆县委书记刘旗告诉新华社记者,根据乡镇上报的初步情况,崩塌区涉及矿工、居民数十人,目前人员死伤尚不明确,当地政府正组织紧急施救。

  事发地所在的武隆县铁矿乡政府人员介绍,5日15时25分左右铁矿乡鸡尾山采矿区发生山体滑坡。据介绍,滑坡山体长约600米,高40余米,整体滑坡度约45度以上,滑坡区域内有9户居民,1个采矿场,滑坡发生时还有部分路过的学生和家长。

  山体300万立方米的山石涌进山谷,导致一个铁矿厂和9户民居被埋,初步估计有数十人被掩埋。

  该人员还表示,事发时正值当地中小学校放学期间,还不清楚是否有路人被埋。铁矿乡政府值班工作人员透露,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发生较大面积的崩塌,几乎整个山体都塌下来了。山体崩塌已经造成铁矿乡大面积停电和电话不通。

  当地政府确认,山体发生崩塌时,有80多人被巨石掩埋,其中包括铁矿职工、居住村民、过路村民、过路师生以及两队电力职工。一些人被救出后,仍有79人失踪。记者获悉,截至昨日18时,已经证实有2人遇难。

  村民惊魂

  突然听到山体发出巨响

  家不见了妻子被埋

  昨日下午3点多,37岁的红宝村1组白杨林村民张洪正在家干活,突然听到3公里外的鸡尾山发出轰隆隆的巨响,他寻声望去,看到鸡尾山发生大面积垮塌,掩埋了下面的大田坝。“遭了,出事了!”张洪立即望大田坝跑去,许多村民也先后赶来,他们熟悉的大田坝已经变了模样,巨石阻断了那里的河沟,腾起漫天灰尘。石头下面传来阵阵的惨叫声。这时石块还在滑落,但是张洪听到喊叫的声音,依然决定上前救人。他救出了村民向忠祥。向忠祥头部、腰部严重受损,血流如注。45岁的村民向开银,当时正从长坝中学接回在那里读书的女儿向琳。他走到家附近才发现自己的家已经不见了踪影,他的妻子赵华学连同房子都被埋在了底下。向开银说,被埋的地方有9户人家,除他家以外,还有李永木、熊永辉、文光兵、陈先福、简德洪、向朝芳、王新华、任良才等8户人家,全被掩埋。村民张洪告诉记者,早在两三天前,鸡尾山就曾有石块从二三十米高处掉下,掉在沟边的公路上,当地为此还封锁了这条路,没有想到现在会发生这么大的垮塌。另有多位当地居民称,昨天下午3点多的大范围垮塌前10分钟,曾经出现过小范围垮塌。

  事故原因

  居民称野蛮开采导致山体滑坡

  鸡尾山曾多次发生山体滑坡

  记者在离事故现场3公里的地方采访了一个当地的村民陈小娃(音),他告诉记者,当地的村民有一个共同的说法,铁矿由于长期野蛮地开采,出现了山体的裂缝,前几天重庆下过雨,5日山体从裂缝处垮塌下来了。这个铁矿从解放前就已经开始开采了,大概十年之前就包给了私人的老板,现在由于开采比较过度,造成了对水源、对植被的影响,老百姓的意见非常大。

  因为这里的铁矿石的出铁量高,很受钢铁厂家的欢迎,就在2002年被鉴定为危崖之后,这里的开采依然没有停止。记者了解到,鸡尾山曾多次发生山体滑坡、坍塌事件。

  紧急施救

  薄熙来赶赴事故现场

  上千人抢险,救出7伤员

  对于该事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作出批示,要求重庆市政府和武隆县立即赶赴现场抢救工人,搞清情况,考虑周全,妥善处理;同时要求市政府就近期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专题研究,举一反三,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长王鸿举闻讯后于昨夜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坐阵指挥。

  目前,武隆县已经组织力量在现场开展救援抢险工作;重庆副市长凌月明率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处置。

  据介绍,武隆县组织上千名消防、武警、公安、民兵及医疗急救人员参与抢险救援。

  重庆市也紧急从主城区及南川、涪陵、黔江抽调大批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施救。重庆市急救中心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派出5辆急救车和医疗专家组奔赴事发地。据正赶赴武隆的重庆市急救中心医院前急救部主任蔡平军说,接警电话表示目前伤亡较大。据赶往事发地的医院一领导电话中告诉记者,由于山体崩塌已经将道路阻塞,医护人员正从另一条路赶往现场,估计还有半个小时将到达出事现场。同时,消防部门也调集力量赶赴现场施救。

  重庆市卫生局局长屈谦称,事发地附近的南川、彭水等区县的医院均已派出急救车赶赴现场,目前部分轻伤员已被送往武隆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重伤员将被送往南川的医院进行急救。记者了解到,山体崩塌发生后,武隆县人民医院已紧急调集8名医生、3名护士、2名医院主要领导以及3辆急救车奔赴事发地。

  重庆市消防总队方面称,重庆消防总队特勤支队一中队、搜救犬分队已赶往事发现场,临近的武陵特勤中队也被调往现场参加抢险救援。重庆消防还派出搜救犬中队前往武隆参与救援。

  据悉,被抢险人员救出的7名伤员中3人重伤、4人轻伤,重伤者正紧急转往重庆主城区的大型医院救治。

  昨日18:30分,记者从重庆市武隆县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处获悉,目前,山体滑坡仍然在进行,滑坡体达到300万立方米,现场救援难度较大,救援工作仍然无法进入核心区。

  记者还获悉,重庆市武隆铁矿乡鸡尾山山体发生滑坡后,重庆市警方立即调动警用直升机飞赴现场参与抢险救援。

  事故处理

  矿主已被重庆警方控制

  截至6日零时,经武隆县委再次核实,仍有79人下落不明。据了解,出事铁矿的矿主已经被重庆警方控制,救援抢险指挥部还在对矿主提供的员工人数做进一步确认之中。

  矿主提供的数字说,当班的井下开采员工共有26人。昨晚从重庆市紧急赶来的国土地质专家认为,地面的失踪人员应该已经被巨石压死,但由于铁矿坑道很深,这20多人存活的可能性极大。昨晚,在离事发地1公里多的村干部冉光木家设立的抢险指挥部商议营救方案,专家认为,在目前垮塌方量太大、大型救援设备又无法进场的情况下,应该迅速打通一条通往矿井内的通道,首先给被困矿工送去食物和水,然后想办法将其救出。

  背景资料

  重庆武隆县及铁矿乡

  武隆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乌江下游、武陵山与大娄山接合部,东连彭水,西接南川、涪陵,北抵丰都,南邻贵州道真,距重庆主城170公里,处于重庆“一圈”与“两翼”的重要交汇点,属“渝东南经济翼”。境内形成了乌江航道、319国道、渝怀铁路和在建的渝湘高速公路等纵横交错的交通骨架,是渝东南各区县和贵州遵义以北地区经重庆通江达海以及重庆通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重要通道。

  武隆县铁矿乡位于武隆县境西南,幅员面积62.7平方公里,距县城70余公里.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有铁矿、铝土矿、煤、石棉矿、大理石矿等,铁矿乡因此而得名。

  (中广 中新 华龙 成都商报 新华社供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