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危机严重危及美国青少年幸福

2009年06月06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欢乐气氛尚未消散,一份新鲜出炉的研究报告却让很多美国儿童和家长们高兴不起来。美国儿童发展基金会的报告发出警告,美国家庭过去35年来在提高儿童生活质量方面所作的艰苦努力很可能因为当下这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而功亏一篑。


  经济危机在七大领域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这项名为“2008~2010年经济危机对美国儿童幸福的影响”的特别报告,是研究人员在对“美国儿童和青少年幸福指数”以及此前历次经济危机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提出的。报告主要考察了影响儿童生活质量的7大领域,包括家庭经济状况、健康、安全、受教育程度、社区联系、社会关系以及心理健康。

  研究表明,这场空前的经济危机在上述7大领域均对美国儿童和青少年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指标是家庭收入的普遍缩水。研究数据显示,到2010年,美国家庭年收入的中间值将从2007年的59200美元减少至55700美元。单亲家庭的年收入中间值将由2007年的24950美元缩减至2010年的23000美元。而滑坡最严重的当属单身父亲家庭,预计其年收入中间值会从2007年的38100美元一路下跌至33300美元,3年时间平均蒸发4800美元。

  经济危机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比人们想象的要严重

  长期关注社会问题的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雷汉·萨拉姆解释说,单身父亲家庭收入锐减是由于接纳大量女性就业的公共机构,如政府、学校、医院等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从而导致美国男性失业率普遍高于女性。报告发出警告,预计到2010年将有超过1/4的美国儿童(约800万)的父母会有一方失业,约1/5的美国儿童将处于贫困状态。美国“儿童和青少年幸福指数”项目负责人、杜克大学教授肯尼斯·兰德指出,定量分析表明,这一轮经济危机对儿童的负面影响远比人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家庭收入的大幅降低直接影响到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安全以及社会关系等各个方面。在健康领域,虽然肥胖早已不是美国社会的新问题,但研究数据显示,由于收入减少导致很多美国家庭更多地依赖热量偏高的“垃圾快餐”,从而对儿童健康带来更大损害。有调查表明,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很多美国高档餐厅亏损严重,而快餐业反倒生意兴隆。记者在正餐时间路过华盛顿餐饮业集中的闹市区,发现往常一座难求的热门酒楼如今却少人问津,而旁边一家专卖三明治的小店门前却排起了长队。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已经非常普遍。而在社区关系方面,由于房屋次贷危机的全面爆发,很多美国家庭不得不搬家甚至无家可归,这些家庭的儿童无疑会感受到来自社区环境和邻里关系方面的负面压力。

  孩子受暴力犯罪伤害的概率将比以往更高

  在安全方面,报告指出,儿童和青少年无论是作为受害者还是肇事者,受到暴力犯罪伤害的概率将比以往更高。美国儿童教育专家芭芭拉·鲍曼指出,一方面经济衰退导致更多青少年因其家庭负担不起学费而辍学并沦落为问题青年,另一方面各级地方政府迫于财政压力很可能削减用于预防青少年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的预算。鲍曼说,她所在的伊利诺伊州政府就准备把明年的教育经费预算砍掉一半,这无疑会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全美各地的儿童暴力犯罪案件正呈现上升势头。据《华盛顿邮报》报道,5月30日,马里兰州安妮·阿伦德尔县一位名叫克里斯托弗的14岁男孩在离家不到1公里的马路上无故被殴致死。当地警方随后证实,两名行凶者分别年仅16岁和14岁,他们是当地一所高中的学生,被怀疑加入了一个名为“新威胁”的少年流氓团伙。克里斯托弗的母亲珍妮此前就一直担心儿子的安全,特意把克里斯托弗转到一个新的学校并且每隔30分钟就通过短信与他联系,但还是没能阻止悲剧发生。珍妮痛苦地表示,她从没想到儿子在自家社区的马路上骑车竟会招来杀身之祸,并且呼吁政府、学校和社会正视和认真应对儿童安全问题。

  报告同时还指出,有色人种儿童比白人遭受金融危机的打击更大。美国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席高西·露比表示,多年的研究表明,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儿童更容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这是因为与白人儿童相比,他们当中有更多的人来自贫困家庭。

  针对报告反映出的严峻形势,美国城市研究所收入与福利政策中心资深专家格雷格·埃克斯认为应从三方面入手缓解经济危机给儿童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是扩大和稳定就业,健全失业保险网络,保障普通家庭的基本生活水平;二是帮助和教育家长以适当的方式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各种压力,避免对儿童的心理和行为产生不良影响;三是特别关注那些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儿童,加大在儿童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投资。

  露比表示,尽管研究结果令人担忧,但好消息是奥巴马政府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露比说,当我们预测到灾难来临时,最重要的是要采取有效政策措施来规避或减小灾害带来的损失。

  本报华盛顿6月5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