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友人忆罗京:有时很腼腆一提四川就会滔滔不绝

2009年06月06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们再也看不到那张最熟悉的脸

  爱笑

  歌唱得好

  京剧演得不错

  喜欢踢足球

  当过奥运火炬手

  无心插柳进广院

  这是你所不了解的罗京

  罗京的父母都是四川人,他们上世纪50年代才来到北京,罗京是家中的老二,他上面还有一个哥哥。

1979年当罗京还是北京酒仙桥二中高二理科班的学生时,他对未来的想法十分简单,只要今后能考上大学有书念就挺好,可是一个偶然的机遇改变了罗京的人生。

  就在这一年的初夏,一位同学跑来找罗京一同去考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有趣的是招生老师相中了罗京清秀端庄的形象和清爽悦耳的嗓音,罗京的同学却落选了。罗京始终认为自己的真正较量是在为之准备了多年的全国高考上,因此在考试时没有任何负担,反而顺利地考取了“广院”。

  罗京所学的是新闻系的播音专业,入学考试时罗京的专业分数刚刚60分,但到了毕业考试时他的专业分数已名列前茅。罗京的才华同时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的青睐,他又一次被命运之手引领着跨进了一个正在起飞的新兴领域,开始了他长达26年的电视新闻播音生涯。

  与夫人是相亲认识的

  生活中的罗京有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夫人刘继红是他的校友,比他小5岁。正如每一位成功者背后都有一双温柔的手一样,罗京也遇到了一位理解他、关心他、支持他的贤内助。

  那还是在1985年,罗京通过《新闻联播》在全国已小有名气,但他忘不了曾经辛勤培育过他的“广院”的老师们,常常回母校走走。在播音系,要数李钢教授夫妇与罗京最投缘,他们不仅学识渊博,而且对罗京这位弟子特别器重。早在罗京的学生时代,李教授就独具慧眼对罗京着重栽培,罗京毕业以后也时常抽时间到恩师家做客,闲聊当中也开始关心起罗京的婚姻大事。于是罗京在老师的安排下接受了一次“相亲”。

  站在广电部的大门口,罗京等待着约会的姑娘。在这之前他很少去考虑自己恋爱对象该是怎么样,受家庭的影响,他总觉得过日子应该实实在在,那种过于张扬、热情奔放的女孩子对自己不太合适。这时一位留着披肩直发的姑娘映入他的眼帘,那文静、大方、纯朴的气质一下子打动了罗京的心。如果说在以前罗京心目中还没有明确的择偶标准,那么眼前的她便是自己理想的“梦中情人”!那一天他们聊得很愉快,仿佛有说不完的知心话,共同的兴趣爱好和人生理想使他们的心彼此贴近。接下来是3年的“爱情长跑”,原本甜甜蜜蜜的约会计划,总因为罗京极不规律的播音员作息时间以及频繁地出差、加班给打乱了,留给姑娘更多的是等待。其实罗京又何尝不想花前月下呢?没有办法,他只能寄去一些简短的问候,有时是报告一下行踪,或谈一点新闻方面的体会。对这些刘继红都能理解,她明白这大概就是罗京最特别的情感表达方式吧。刘继红喜欢罗京的为人实在,她更相信罗京就是自己心目中最可爱的“白马王子”。

  经过了相知相爱,也该到了收获的季节,可双方的家长还有些疑虑。罗京的父母都是50年代的老大学生,他们家属于比较平实的知识分子家庭,刘继红的父亲是军队的高级干部,所以,罗家怕找来个“娇小姐”,刘家又怕名人的脾气。于是罗京来到刘家拜访,刘继红又到罗家探探“虚实”,最后双方家庭成员得出一致的结论:名人没有名人的架子,“娇小姐”朴实可爱。家长们再一接触,普遍的感觉是:知识分子与老干部都讲实事求是,既开朗又豁达,于是两家皆大欢喜。本报综合

  四川人谈罗京

  他挺腼腆的

  身为四川人的罗京,有着浓厚的四川情结。昨日,记者采访了本地几位曾与罗京接触过的电视媒体人。

  李蓉(四川广电集团总编室副主任):罗京有时很腼腆

  李蓉曾多次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年会上见到罗京,“印象深刻的是96年在陕西开会,开完会他们北广的一起聚会,把我也拉去了,我是唯一一个‘外人’。他怕我一个人很闷,当时在讨论一个问题时,他突然说:‘你看人家李蓉……’他没有一点名人架子,平易近人,有时感觉他不太会说话,挺腼腆的。”

  钟晓霞(四川广电集团主持人管理工作室主管):一提四川罗京就滔滔不绝

  钟晓霞告诉记者,去年5月12日,她和几位同事一起到北京见罗京、李瑞英,商谈来川培训主持人的事情,“结果地震了。 5月13日,我们在梅地亚的茶房与罗京、李瑞英见面,这是我第一次坐下来跟罗京聊天。当天他穿T恤、短裤、运动鞋,特别阳光、健康。一见我们忙问四川灾区的情况,说很想去四川,想慰问奋战在前线的主持人,说只要有可能一定会来。”

  各方追忆

  我们一直以为他会回来

  郎昆:我和罗京是同一年进的央视,一起工作了多年。印象最深的是他对突发新闻的处理很睿智。之前一直关注他的病情,都是比较好的消息,没想到这么快就……最后一次见他是去年7月前,他和李瑞英主持抗震救灾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

  倪萍:太快了,太快了……我们两个月前和瑞英还说起过,他当时感觉还特别好,本人也特别乐观,他是属于比较轻、治疗效果比较好的那种,怎么突然就走了……

  崔永元:罗京住院期间面对病魔非常坚强,他是一个乐观的人,我们的榜样。不管怎么样,希望他一路走好。

  李瑞英:很难过!罗京是我们组里最能打硬仗的人,只要工作需要,随时随地一个电话,他都能最快赶到播音现场,一次这么做可能容易,但坚持二十多年就真的很不容易。

  朱军:他是一个特别认真、负责任的人,凡事都为别人着想。我们经常说,他话不多,非常内敛,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有时候我们聚在一起,说像他这样的人, 就是我们要做的那种男人。

  赵普:太突然了。春节前我们还一块儿抽烟、吃饭呢,他精神状态很不错啊,没想到……罗京是我的大哥,我的副组长。上周我们全组要去医院为他庆生,但终因顾虑人多嘈杂打扰治疗而改为少数代表前往。李瑞英老师带回的消息是:精神不错!还给我们提意见,嫌近期新闻配音语速太快!我们调侃他应该兼职“监听监看”。当天傍晚危情传出,22时左右获知他暂时过了难关,稍微松口气,但心中焦虑难耐,一夜辗转反侧,早早便醒了,打开手机,同事发出的噩耗赫然在目!上午接了很多媒体同行的电话,问我什么心情。请恕我不周,没有让大家满意。大哥没了!我能有什么心情?!我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阿丘:早上7点多接到同事的短信,完全无法相信!他生病后我们去看过, 他很乐观,情况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糟糕。之后我们还经常通电话,他一直说等病好了,还要一起踢球去。所以央视内部的人,都感觉这事过去了,罗京的病没什么大事。

  王志:不可能!是不是谁在开玩笑?前段时间还听说身体好转了的啊!我去问问 ,不可能……

  文静:很震惊,不相信这是真的。

  张泉灵:镜头上的罗京老师很庄重,生活里他却总是在笑。他爱唱歌能唱戏。中央台50年大庆时我们说台上还缺一个人,罗老师说等我将来参加51年庆典。如今 ,他虽然不能来参加下一个庆典,但是中央台的荣誉史上,观众的记忆里却一定有他的名字。

  和晶:很难过,生命无常啊……

  董浩:赵普发短信告诉我了,真的不敢相信罗京会走得这么快,心里很难过,只能默默地祝他一路走好。

  韩乔生:得到消息后,我在床上呆呆地躺了半小时,眼睛里……他生病住院时,我常发短信询问情况,最近一次见面是去年初冬,我专门到医院探望他,那时他的身体状况不错,治疗的态度也十分积极。春节前后,我得到他病情加重的消息,我给他发去鼓励的短信,他还很乐观地回复我,还叫我们保留好他在球队的球衣,说出院后还要和我们一起踢球。原本我们在上个月为他准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庆祝会,但因为他身在无菌病房治疗,所以无法实现了……真没想到事情来得这么意外。

  吴小莉:太意外了,一直以为他会病愈后再回来……罗京老师是我认识内地的窗口。

  吕薇:找出以前与罗京演唱歌曲《神话》的视频,默默地祝他一路走好。

  周迅:我是听着罗京的新闻长大的。听到这个消息很震惊,中国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主持人,有时间我一定会去吊唁,希望他一路走好。

  记者 何佳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