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践八个转变助推文艺繁荣

2009年06月06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刘煜昌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也是新时期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联系当前文联工作的实际,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推动我市文艺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文化强市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当下,尤以八个方面转变为要:

  一、在工作着力点方面,要向服务大局转变。自觉地把反映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作为文艺创作的着力点,把讴歌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作为文艺活动的主旋律,积极参与城市文化建设各个领域的策划、组织、协调和创作,充分发挥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二、在开展活动方面,要向打造品牌转变。文化名城需要有文化品牌支撑。近些年,我市文化活动不少,但能够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品牌活动不多,特别是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活动更少。为此,应当整合资源,精心谋划,通力合作,努力抓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知名活动品牌,以提升沈阳文化软实力。

  三、在服务对象方面,要向文化惠民方向转变。在文艺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本。文联及协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专家、名家集群的优势,积极开展送文艺到农家、到社区、到企业、到军营、到学校的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和文艺作品的审美享受,以适应不同社会阶层和不同文化层次人群的文化艺术需求,让人民群众有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权益。

  四、在组织创作方面,要向重视精品生产转变。加大对文艺创作资源的整合力度,高度重视文艺生产的质量和品位,树立精品意识,防止粗制滥造和破坏文化生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大胆探索和创新,在遵循文艺普遍规律的基础上,研究和探索当今优秀作品创作生产的特殊规律,在求“新”、求“奇”、求“特”、求“变”上下功夫,尽情张扬艺术个性,提高文艺作品的心理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

  五、在重视人才方面,要向培养名家大师和复合型人才转变。保持文艺创作的生机和活力,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和重视。当前,文艺创作急需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特别是名家大师十分匮乏。从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出发,必须积极培养后备人才,大胆引进高端人才,重视使用现有人才,同时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宣传和推介工作,在政治上、工作上、待遇上为拔尖人才健康成长、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组织名家大师带徒,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六、在协会建设方面,要向行业管理、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转变。随着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文联协会组织的职能已日益扩展,加强其协会建设越来越重要。在这种形势下,要认真研究与国际艺术协会通用的惯例接轨,结合本国本地区的实际,逐步把各文艺家协会的管理方式、工作方式、服务方式纳入行业管理、行业服务和行业自律的轨道。同时,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建立法规制度,维护作家、艺术家的合法权益,坚决查处违法侵权行为。

  七、在联络工作方面,要向力求覆盖全社会转变。在继续加强与各专业文艺团体和作家、艺术家联络的基础上,文联应把目光转向全社会,包括农村、企业、学校、社区、部队和机关,建立与新型文化组织、文化经营者、文化自由职业者的联系,建立与广大文学艺术爱好者的联系,建立与关注文艺、热爱文艺、热心支持文艺的工商业和实业家的联系,把文联办成全社会的文联,办成专业文艺工作者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和谐之家。

  八、在文化产业方面,要向做大做强转变。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文化产业带来了逆势而上的发展机遇,要充分用好用足中央和省、市委对发展文化产业的优惠政策,不失时机地抓出一批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经过科学论证,量力而行地向前推进。其实,文联系统发展文化产业有自身优势,关键在于如何整合资源、选准创意、敢于投入,进而打开突破口,逐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发展反过来为文艺创作和文艺事业的繁荣提供了物质保证。

  (中共沈阳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