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首相布朗迅速“洗牌”重组内阁(组图)

2009年06月06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戈登·布朗,正遭受着自就任英国首相以来最严重政治信任危机。

4日,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詹姆斯·珀内尔宣布辞职。

  5日,国防大臣约翰·赫顿宣布辞职。

  加上先前辞职的两名内阁大臣,布朗内阁4臣连辞。

  作为应对,布朗5日迅速“洗牌”,改组内阁,期待以这种快速换血法重振政府威信,为工党赢回支持,特别是在眼下议会选举可能将近之时。

宣布辞职的就业与养老金大臣珀内尔。

  逼宫

  英国《泰晤士报》5日全文刊登珀内尔辞职信。珀内尔写道:布朗继续领导工党可能会让英国最大反对党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更大而不是更小”胜利。

  “因此,我呼吁(布朗)"让贤",给工党争取获胜的机会,”珀内尔说,“我并非寻求领导职位,也不代表其他人。我的行动是我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仅此而已。”

  法新社说,现年39岁的珀内尔被看作执政党工党内升起的一颗新星。他是近期辞职的第三名内阁大臣,他的辞职举动是对布朗内阁及其工党领导人身份的第一次“直接攻击”。

  英国社区与地方政府大臣黑兹尔·布利尔斯3日因“骗补门”事件宣布辞职。卷入骗补丑闻的内政大臣雅基·史密斯之前也表态有意离任。对布朗而言,大臣连辞无异于连续打击。

  媒体先前披露,大约75名、即五分之一的英国工党下院议员“密谋”联名迫使布朗辞去工党领袖职务,促成新首相最早下月上任,以便有利于工党在议会选举前扭转不利局面。

  5日晚些时候,国防大臣约翰·赫顿突然宣布辞职,理由竟是“家庭原因”,他甚至宣布不再担任议员。

宣布辞职的国防大臣约翰·赫顿。

  外压

  保守党成员乔治·奥斯本说:“很明显,我们眼下拥有一个完全瘫痪的政府。”

  除内部倒戈外,布朗面临巨大外部压力。法新社报道,英国地方选举5日公布初步计票结果,工党落后于保守党以及英国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同样,将于7日公布结果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民意调查显示工党也将遭遇惨败。

  “骗补门”丑闻曝光后,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认为布朗处理措施不力。他先前多次指责布朗无力应对英国经济衰退,呼吁布朗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英国定于明年6月举行议会选举,但一旦压力加大,布朗有权或者被迫提前选举。鉴于眼下工党民意支持率低迷,提前选举显然对工党及布朗不利。

  卡梅伦4日说,珀内尔辞职表明布朗内阁“正在我们眼前崩溃……伴随着这一辞职,(是否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争论已完全无需做答”。

  “为了这个国家,布朗必须行使他所剩的最后一项权力……提前选举,”卡梅伦说。

  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霍华德·埃尔科克认为,布朗的力量一直在削弱,“在我看来,那有损于布朗处理眼下英国金融危机的能力”。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