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永安叫停不公平中招政策 初衷是为刺激楼市

2009年06月06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购房户的子女中考可加10分”、“在某私立中学读初中,中考最多可加10分”——这些出自福建省永安市有关部门的“土政策”,在当地论坛上引起网民的强烈质疑。经媒体曝光后,这些不公平的教育政策今天已被部分取消。


  群众质疑“土政策”流产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永安市2009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的“附加照顾政策”中明确规定,“应届初中毕业生中2007年9月至2009年6月1日在永安城区购置商品房,购房总金额达到25万,已付清总房款或办妥按揭贷款手续的购房户子女(持房管局备案的购房合同及永安市购买商品房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手册、发票、贷款合同),购房户户主子女享受10分照顾,免收学费、择校费减半。”

  5月27日,中招政策正式公布后,当地群众议论纷纷。在“永安论坛”上,诸如《搞笑政策,买房加分》、《买房加分,对中考生公平吗》之类的帖子,引来了热烈的讨论。

  有人抱怨:“咱怎么就没个有钱的老爸呢?买个25万以上的房子就有10分了。”有人指责当地政府“扼杀了教育平等权,让穷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有人质疑,“这中间是否有不可告人的利益链”。

  永安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范明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当时出台这一政策主要是应对金融危机,现在看来“有失公允”,好在还没有正式实施。他透露说,今天上午,永安市招生委员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取消上述加分政策。

  出台政策的初衷是为刺激楼市回暖

  永安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杨承辉向媒体详细介绍了购房中考加分政策出台的背景。他说,2008年楼市降价,4至10月间永安市商品房成交量绝大多数月份都是个位数,5月只卖出了3套商品房,而在2007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时,当地商品房平均月成交量是100多套。由于房价下跌,一些早期高价买房的群众纷纷要求退房。为了安抚这些购房户,市政府想通过调控手段,刺激楼市回暖,维护社会稳定,于是召集了教育、公安、税务等部门开会商讨对策,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记者在永安市政府官方网站查到了与教育相关的购房优惠政策:“凡在2009年4月30日前购买永安城市规划区内总价款达25万元以上的商品住房,购房户子女就学可享受:初中阶段教育自主择校,中考加10分参与切线;高中正取生免交学费、择校生减半收取择校费;幼儿园、职业中专学校减半收取学费;允许周边县区初中毕业生到永安参加中考,享受永安考生同等待遇。”该信息的发布时间是今年2月27日。

  范明告诉记者,目前符合上述加分政策的购房户只有20多个,与我们出台政策的初衷距离较大。他说,今天有关方面已召集符合加分条件的家长开会,“多数人对政府取消加分政策表示理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