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汉中扑杀野狗调查 控制狂犬病何必如此粗暴

2009年06月06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劝杀狗 成都动保组织汉中驰援

  对于各地动物保护组织“改捕杀为捕捉”的提议,当地农业局表示首要工作是保证人的安全

  因狂犬病疫情出现,汉中市一些地区开始捕杀流浪犬只。(本报曾作报道)陕西当地动物保护组织称捕杀方式“残忍、原始”,紧急向成都、重庆、武汉等地同行求助。

昨日上午,来自成都、重庆等地的动物保护组织和当地同行一起,向当地政府提议,希望改捕杀为捕捉,采用科学圈养方式防治疫情。

  接到求助 连夜赶赴西安

  “我们无力制止‘杀狗’,希望得到外地同行的支持。”6月3日上午11时许,四川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从重庆动保协会会长陈明才处获悉了西安动物救助中心的求助。

  西安红石榴伴侣动物救助中心负责人蒋宏说,5月23日,中心委派4名志愿者前往汉中、洋县等地了解疫情,志愿者称,他亲眼看见打狗队用铁棒和枪杀狗,即使免疫过的犬只也难以幸免。“这种当街杀狗的方式太残忍了,防控疫情其实可以采用更人道、更科学的方式。”

  接到求助时,启明负责人乔伟正在温江协助当地进行犬只人性化整治。当他获悉重庆的陈明才已准备动身前往后,当即和另外3人一同连夜赶往西安。

  实地调查 大面积捕杀让人痛心

  次日上午,在当地两家动保组织的陪同下,启明工作人员和重庆等地同行一同前往汉中洋县实地了解犬只捕杀情况。

  在谢村镇范坝村1大队,村民许大姐家的黑狗“虎虎”正栓在房门前,脖子上还挂着狗牌。“打狗队想要打死它,结果‘虎虎’咬断绳索跑回来了。”许大姐告诉乔伟,“虎虎”半个月前刚打了防疫针。74岁的田万恒大爷说起被打死的狗眼泪汪汪,“我家的狗才两个月大,从未咬人,但也被打死了。”

  村民们说,村里原本有近500只狗,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一些狗被打死后,耕牛半夜被偷走都没有人知道。还有小孩眼睁睁看见狗被打死后,夜里老做噩梦。大家都说,狂犬病疫情要控制,但不必采用这么粗暴的办法。

  当晚,来自西安、成都、重庆等地的动物保护组织工作人员商议后决定,前往当地政府提请“改捕杀为捕捉”的建议,并连夜准备相关书面材料。

  汉中市农业局:首先保人的安全

  昨日上午,各地动物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来到汉中市政府,将一份资料上交。资料由14家动保组织联名署名,上面写着“全国各地小动物保护组织愿意为此次狂犬病疫情的控制工作提供物资支援及技术支持”。当地农业局畜牧科史主任随后与大家进行了面谈。

  乔伟拿出此前与成都、广元等地政府合作的材料举例,提出采用残忍手段打狗可能会带来不良社会影响。“成都应该是全国人性化管理犬只做得最好的城市,我们有这种先行经验。”乔伟希望当地政府能与各地动保组织合作,使用专业工具对流浪犬只进行捕捉,开设专门场所圈养、注射疫苗,科学地防控狂犬病。其余各地动保组织也表示愿意提供各种援助和帮助。

  史主任介绍,除开洋县等3个疫情严重县,其余8个县只是捕杀流浪犬只。史主任表示,他会把动保组织的提议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汇报,但进行捕捉后收容,由谁来出钱,谁来做志愿者,这都有一个考虑和操作的过程,现在没有精力进行这些事情,首要的工作是控制疫情,保证人的安全。记者 王聪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