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海军装备最差人数最少 能对韩国造成威胁

2009年06月06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仍未见缓和,美韩情报官员称,朝鲜可能从海上、空中或者地面发动突袭。不过最让韩国担心的却是朝鲜三军中装备最差、人数最少的海军。韩国《中央日报》3日称,韩国国防部最担心双方海军在西海(即黄海)发生武装冲突,朝鲜海军部队正增加弹药储备并强化训练,为此韩国海军首次向该海域前沿配属了导弹快艇,并组成由驱逐舰、护卫舰和各种快艇组成的编队严阵以待。


  韩国海军重兵集结西海

  韩国《东亚日报》2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称,朝鲜宣布6月13日至14日平安南道顺川附近大坪里前的西海海域为航海禁止区域,朝鲜西海舰队司令部下属警备艇、岸防等部队可能接到储备两倍以上实弹和炮弹的指示,同时还加紧进行高速艇登陆训练。韩国国防部推断朝军可能选择在白翎岛、延坪岛等离岛展开突袭。韩国军方透露,朝鲜从今年初就开始在西海沿岸展开高密度军事训练,截至最近,朝鲜在延坪岛附近和大睡鸭岛附近分19次进行了约1000余发炮弹射击训练,还采取了开启岸炮炮闩等攻击性措施。

  为防患于未然,韩国军方从6月1日开始进一步强化西海的防范措施。韩国海军在在西海前沿已有一艘3500吨级驱逐舰的基础上,再增加一艘同级驱逐舰。《中央日报》3日报道,刚加入韩国海军第二舰队仅4个月的“尹永夏”号高速导弹艇也出现在西海最前线,尽管排水量不过570吨,但它装备有射程140公里的“海星”反舰导弹和多座76毫米、40毫米舰炮,火力几乎与2000吨级护卫舰相当,被称为“火刺猬”。韩国海军非常看好“尹永夏”号,它既能对西海任何突发事态作出快速反应,还能以强大火力压制对手。同时韩国海军陆战队、海警也强化了前方部署,使西海海域的韩国海军兵力增加一倍。此外,监视朝韩海上分界线地区的1200吨级巡逻舰的警戒水域比平时更靠北,警戒时间也进行了延长,而且海军通过战术指挥系统24小时监视西海危险水域。韩国国防部人士表示,韩国舰队主力将根据西海紧张局势考虑是否北移。

  近距离炮战,朝鲜海军不吃亏

  据韩国统一部公布的资料,朝鲜海军共有800多艘战舰、潜艇和后勤支援舰,其中60%部署在前沿水域,很容易对韩国发动突袭。单从舰艇质量上看,朝鲜海军主要由炮艇、鱼雷艇等小型战舰组成,而且性能也较落后,无论是吨位还是先进程度都无法和拥有宙斯盾战舰的韩国海军相比。但根据韩国有关部门判断,即使朝鲜率先发动攻击,也将以局部冲突为主,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媒体之前想像的那样直接“以压倒性火力炮击首尔”的场面。而在可能的局部冲突中,西海前线则是朝鲜最能发挥优势的地区。

  长期以来,朝鲜海军认为相对封闭的西海和东海(即日本海)不适合大吨位舰艇作战,快速灵活的小型舰艇更有杀伤力。局部冲突强调速战速决,1999年和2000年爆发的两次海战持续时间分别只有14和18分钟,参与双方多为前沿配置的小型舰艇,在大型舰艇赶来前就撤离战场。与韩国以巡逻舰为主的第一线舰艇相比,朝鲜海军的小型炮艇不仅装备有厚重装甲,而且火力明显占优。2002年6月29日朝韩延坪岛海战中,朝鲜海军一艘SO-1级炮艇在距韩国舰艇仅450米处以85毫米舰炮连续射击,一举击沉韩国“海雕”级炮艇一艘,令韩国大为震惊,“尹永夏”号导弹艇就是吸取这个经验后,专门为克制朝鲜炮艇战术而研制的。

  潜艇、气垫船威胁高

  对韩国而言,朝鲜海军最具威胁的不光是小型炮艇,众多的潜艇也能发挥奇效。韩国国防部今年2月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称,朝鲜共有70余艘潜艇,包括“罗密欧”、“山高”和“尤高”等级别。尽管朝鲜潜艇性能已落伍,但朝鲜半岛复杂的水文环境为朝鲜潜艇的活动提供了充分掩护。韩国担心朝鲜潜艇突破美韩反潜网后,即便只是扰乱商路、布设水雷,也足以威胁军队后勤和商船海运安全。此外“山高”级与“尤高”级小型潜艇具有体积小、隐蔽性高的特点,朝鲜曾多次利用小型潜艇搭载特工袭击韩国,一旦成功,对韩方军心士气也是巨大打击。

  除了搭载特工的潜艇外,朝鲜海军还拥有130多艘高速气垫船,它们不但能在海上运动,还具有直接登陆码头及防波堤的能力,速度更高达50节。每艘气垫船能运送一个排的兵力,可在韩国任一海岸实施强行登陆。同时,朝鲜岸防部队拥有的远程大炮和机动发射导弹对美韩联军来说也是很大的威胁,朝鲜岸防部队拥有122、130、152、170毫米岸炮和“蚕”式岸舰导弹,能在一定区域内制造“火力封锁区”,限制敌方舰队的活动。(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