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孩子培育希望 新疆60年来输送高校毕业生79.1万人

2009年06月06日1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和谐新疆

  本报记者 吴亚东

  “同学们,谁来解释一下"胆大妄为"是什么意思”,十几只小手争先恐后举过头顶,这是新疆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双语小学四年级一班老师的一堂语文课。“希努尔同学,你来回答一下”,一个眼睛黑亮的小姑娘站起来用流利的汉语开始解答。


  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双语小学现有学生816名,全部为少数民族学生,是新疆农牧区最早实行寄宿制的独立双语小学。学校教务主任木和塔尔说:“这些孩子以前可是连一句汉语也不会说,一个汉字也不会写,现在不仅可以说汉语写汉字,回家还能给父母翻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呢!”

  新疆和平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已形成小学、中学、高等教育齐全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截至2008年底,全疆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076所,在校学生440.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7.4%;专任教师28.4万人,少数民族专任教师占41.7%。全疆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到9年。同60年前相比,新疆的学校数增加了5.8倍、在校生增长了21.7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增加了252万人,专任教师数增长了35.5倍。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行“双语”教育,并取得显著成效。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只限于熟悉本民族的语言,而不懂得国语,或者说不懂得世界流行语言,那么就很难走出去,也就无所谓眼界的开阔,无所谓能够提高本民族整体的水平。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双语教学,培养的是既掌握母语、又熟练汉语的"兼通"人才,对少数民族群众融入社会,参与竞争,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政策都有重要意义。”

  据自治区教育厅提供的数据,近三年来自治区拨付学前双语教育经费已达2.06亿元,累计使33.3万人次的少数民族学前幼儿受益。目前,全疆接受双语教育教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和“民考汉”学生总计达79.8万人,占少数民族学生总数的33.7%。

  为了帮助和促进新疆的教育事业,2000年在国家的支持下,在12个内地发达城市重点中学建立了新疆高中班,招收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内高班开办9年来,已累计招生2.4万人,目前在校生已达到1.75万人。内高班毕业学生本科录取率达到90%以上,内高班一流的办学条件、出色的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得到了各族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农牧民的热烈拥护。现在每年报考内高班人数都在3至4万人,目前年招生人数已扩大到5000人。现在,自治区又举办了疆内高中班和初中班,加快民族地区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自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几年里,新疆用于中小学“两免一补”、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二期危房改造、二期义务教育、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等项目建设的教育经费投入支出就达到430亿元。2009年,自治区又从地方债券资金中安排20亿元,专项用于中小学危房改造和校舍抗震加固改造工作,巨大的资金投入为新疆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及内地省市的无私援助密不可分。自1997年以来,北京、天津、上海、浙江、辽宁、江西等8省市和15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与南疆四地州建立了教育对口支援关系。2000年4月,国家启动了“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安排山东对口支援新疆教育工作。山东省积极选派支教教师、实施“山东援疆教师培训工程”、安排地市对口支援新疆18个“两基”攻坚县。

  60年来,新疆普通、成人高等学校向社会累计输送毕业生79.1万人,其中少数民族毕业生接近50万人。毕业于新疆喀什师范学院、今年分到喀什疏勒县当“村官”的米娜瓦·伊明用流利的汉语说:“我在村里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学,现在农村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教育好这些孩子,让他们学到知识,就是培育新疆的明天和希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