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树清:建行开设纽约分行将促进其国际化战略

2009年06月06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6月5日电专访:建行开设纽约分行将促进其国际化战略——访建行董事长郭树清

  新华社记者陈刚 杨新华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5日在建行纽约分行开业典礼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建行在纽约设立分行对于其国际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郭树清说:“纽约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对于任何一家有意成为全球性银行的企业来讲都具有特别的意义。通过在纽约设立分行,建行将可以为国内、海外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在投资、贸易中对金融服务全天候的需求。此外,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市场体系,建行可以通过纽约分行的设立获取信息,学习经验,引进和培养自己的人才。”

  郭树清说,建行在纽约设立分行也有资金市场运作方面的考虑。他说:“纽约分行可以成为建行在美洲地区的运营基地。以前建行的美元海外业务需要其他金融机构托管代理,在美国建立分行之后,建行可以在美联储直接建立清算账户。”

  根据纽约银行厅颁发的营业执照,建行纽约分行将主要从事接受大额存款、贷款、贸易融资、美元清算、资金交易等商业银行业务。在谈到建行在美国的发展规划时,郭树清表示,建行纽约分行将首先考虑客户的需求,提供贸易融资等批发业务服务,暂时没有考虑零售业务。随着业务的拓展,建行将会考虑满足国内的企业、个人在金融投资和消费等方面的需求。

  作为建行重要的股东,美国银行在美国政府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之后出售了部分建行的股份。关于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郭树清表示,这对于建行的发展以及建行与美国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没有实质性影响。

  他说:“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建行与美国银行进行了全面的合作。双方合作的业务项目达到100多个,两家银行在现金管理、IT技术、风险管理等诸多方面互相学习交流,与美国银行的合作对建行成为世界性银行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美国银行仍然是建行的第二大股东,拥有近11%的股份。从股价表现看,虽然美国银行两次减持建行的股份,但是目前建行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价格比美国银行减持之前还高。”

  在谈到华尔街金融危机时,郭树清认为,不应创造过度复杂的金融产品,这是中国的金融企业需要吸取的教训之一,同时监管部门和金融企业要增强风险管理意识。

  他说,对中国金融企业而言,及时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可以帮助中国金融企业避免走弯路。他说:“金融危机对于中国企业的一个积极意义是,中国企业可以从危机中学习到很多东西。平时我们的教育和培训需要花费10年的工夫才能够学到的东西,一场危机就加快了我们学习的进程。”

  他认为,在公司治理方面,中国企业要尊重市场规律,企业运作中需要重视风险控制和对纪律的执行,只有这样才可能成为真正国际化的企业。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