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能将公共财政变成私家金库

2009年06月06日1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能将公共财政变成私家金库

  组织综合考核发奖,明天、后天,是否会将日常之本分、职业底线性质的其他工作,例如环保、治安、教育、信访、社会保障、文化等等全部单项列出,一一给予额外奖励呢?隔离开来看,似乎都有奖励的必要,然而再想一想,凡此种种,尽为本分、职业底线性质的工作,公众早已为此支付了超标准的报酬 。

    江省齐齐哈尔市组织了2008年度综合考核,考核对象为16个县(市)区、76个市直单位和部分市直事业单位的县级领导班子,对被评定为优秀档次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除予以通报表彰外,并给予奖金奖励。据悉,奖励被评定为优秀档次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人民币10000元,班子其他成员8000元;奖励人大、政协主要领导8000元,班子其他成员5000元;奖励被评定为优秀档次的市直单位主要领导8000元,班子其他成员5000元。(东北网)

  这么多班子一起得奖,总奖金笃定很可观。何况,市委、市政府已经带了头,下属各县(市)区、镇乡,以及局、委、室等各级部门,恐怕都免不了有样学样,一个班子又一个班子地奖下去,奖金必然是一个特别恐怖的数字。

  钱,当然来自公共财政,问题在于,公共财政的这笔钱,是否支出得冤枉。

  众所周知,在中国,公共财政早已充分地保证了这些机构、部门工作人员的正常收入,获得这份收入的前提,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本分、为职业底线,因此再给予额外的特别奖励是不恰当的。不是说完全不可以实施额外奖励,却只能针对做出具体的、杰出贡献的团体或个人,范围极小,且有规章制度可循,对象一般不可能为政务官,也就是惯常所说的机关、部门领导或班子成员。而齐齐哈尔市组织如此大规模的考核,所针对的,毫无疑问是日常工作;所奖励的,是主要领导以及班子成员,其过程,是完全的体制内考核,不能不给人以为奖励而奖励,为发钱而找理由充数的感觉。公共财政这笔钱,支出得真冤枉。

  而且,冤枉还必须分主动冤枉与被动冤枉,主动冤枉是地方人大竟同意支出这笔钱。那么,在程序上合法,只不过,人大代表们恐怕要接受选民们的问责,即各自在这一问题上投出了什么票,如果选民们集体认同,自然无话可说;如果选民认为特定代表已完全不能代表自己,可以经法定程序实施对该位代表的弹劾。问责、弹劾的渠道是否畅通,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标志。

  被动冤枉又可细分为两种情况,一则地方人大有法定机会做主,实际却做不了主。要么是政府部门、机关含糊其事、蒙混过关,要么先斩后奏,造既成事实,迫使地方人大非同意不可;二则,是地方人大实际连法定做主的机会都没有了,譬如将财政收入分为预算内收入与预算外收入两大部分,尽管后者规模并不比前者逊色多少,却实际为政府的私家金库,任其自行做主、随意支配。其共同特点,都是政府权力凌驾于人大权力之上,逾越于监督约束之上,形成了威不可当的绝对权力。

  虽然齐齐哈尔市这笔钱的具体来源暂时还不为外人知,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公共财政负担这笔费用真是太冤枉了。令人担忧的是,今天组织综合考核发奖,明天、后天,是否会将日常之本分、职业底线性质的其他工作,例如环保、治安、教育、信访、社会保障、文化等等全部单项列出,一一给予额外奖励呢?隔离开来看,似乎都有奖励的必要,然而再想一想,凡此种种,尽为本分、职业底线性质的工作,公众早已为此支付了超标准的报酬,便能轻易发现到此种行为的荒谬、不合理,是公共财政变成了政府私家金库的恶劣后果。(许 斌)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