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中华总商会会长乐当两岸交流合作“搭桥人”

2009年06月07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山六月六日电 题:台湾中华总商会会长廖正豪乐当两岸交流合作“搭桥人”

  作者 谢汉杰 朱少文

  一身米色夏服,一脸笑容,谦和慈祥。这就是台湾中华总商会会长廖正豪先生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正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上,年已六十七岁的廖正豪应约接受了采访。


  他说,关帝文化是海峡两岸的共同神缘,是维系中国传统文化的传薪者。他也乐当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搭桥人”,责无旁贷地维护和珍惜两岸这种骨肉亲情,为加强两岸关帝文化研究的交流与合作而努力,积极推动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唤起台湾民众的中华民族意识。

  曾担任台湾“法务部”部长、“调查局”局长的廖正豪说,关帝是他一生中最敬重的历史英雄,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将来,他都是秉承关帝“忠、勇、仁、义、礼、智、信”精神来做事做人。台湾与东山的关帝信仰更是一脉相承,香火同炉,同根同源。东山关帝庙是全台湾九百多座关帝宫、庙的香缘祖庙,信众遍及台湾全岛,关圣帝君精神已深深植根台湾人民心中,世代相传,成为两岸老百姓共同膜拜的英雄神、百姓安康的平安神、两岸和平的保护神、国强民富的武财神。

  廖正豪坦言,至今在台湾,知道东山关帝庙是台湾祖庙的人不是很多,尤其是青少年比较少。为此,他积极地向台湾各地关帝庙宇传播与东山关帝庙香缘关系的信息,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他表示,要力推今年八月实现关帝神像出巡台湾的心愿,进一步提高东山关帝庙在台湾的知名度,让台湾广大青少年加深对两岸关帝文化的了解。

  “让关帝信仰文化成为两岸民间往来的纽带,增进台胞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民族凝聚力,充分体现"亲情是根、文化是魂"的精神。”这是廖正豪不解的关帝情缘。

  廖正豪说,近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发生了积极重大的变化,尤其是“大三通”后,闽台两地以经贸、技术、文化等为主体的各种交流活动频繁,一年多来他十多次奔跑于海峡两岸,应邀参加各种活动,虽然感到有点辛苦,但心里很甜,因为两岸自古一家人,两岸骨肉心连心,只要能为两岸民众做些有益的事情,苦点累点心也甜。

  他表示,要继续以关帝文化为“桥”,尽心尽力、积极广泛地发动台湾宗教界、工商界、旅游界人士,更好地与福建漳州开展经贸、科技、旅游等方面的广泛合作与交流活动,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