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爆破施救井下被埋矿工 现场2吨炸药安全

2009年06月07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重庆市政府就武隆“6·5”山体垮塌举行新闻发布会。截至昨晚10时30分,事件造成72人遇险失踪,其中鸡尾山下的铁矿井里有27名矿工下落不明,另有8人受伤。目前,重庆市调集了1500多人参与失踪人员搜救和抢险工作,山体垮塌原因正在调查中。

  昨天凌晨5时,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到山体垮塌现场指导抢救工作。

  昨晚,为营救被掩埋井下的27名矿工,重庆实施了救援爆破。

  ◎时间:6月5日下午3时

  ◎地点: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采矿区

  ◎伤亡:8人受伤,72人失踪,其中当地村民21人,移动基站工人2人,矿工45人(井下27人),过路农民3人,过路教师1人

  ◎滑坡情况:滑坡山体长约600米,宽约300米,平均深度约40米,崩滑体总量超过350万立方米

  >>发布

  滑坡体总量超350万方


  事发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专家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崩塌堆积体后缘是否会再次发生大规模垮塌,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据副总工程师李进财介绍,山顶的滑体初始总量约是150万立方米,垮塌后,滑体顺着岩层高速往下斜,在冲击过程中形成了更大范围的破坏和垮塌,形成了大约600多米长的巨大滑坡体,填满了两山之间数十米深、几百米宽的深沟,形成了350万立方米左右的堆积体。从山的一端到另外一端,就像气垫船一样,因为速度很快,相对两山基本上合并起来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崩滑体上有很多巨石,大型抢险救援机械设备很难介入其中,抢险人员因此选择对其进行爆破。

  据介绍,通过紧张救援,到昨晚10时30分,已有8人获救,尚有72人下落不明。

  8名伤员中,5名轻伤者均无生命危险,3名重伤员(一人危重)已被转到重庆抢救,3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爆破施救井下27名矿工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说,下落不明的人员中有45名采矿工人,其中井下有27人。考虑到被掩埋在井下的矿工生还的可能性大,指挥部和现场专家组决定实施爆破施救井下矿工。在被崩滑体掩埋的井口附近实施爆破,打通实施抢救的通道,并启动钻孔工程,在距井下巷道垂直距离最近处打一深度约40米的钻孔,用于输送水和营养食品等。

  抢险现场集中了30位专家、110多名专业施工人员力保此次爆破营救方案成功实施。

  昨晚8时15分,记者在距离爆破现场300米附近看见,鸡尾山山脚下崩滑岩石堆上腾起巨大的黄色烟雾,第一次爆破工作结束。

  现场2吨被埋炸药无危险

  据了解,矿上有2吨炸药被掩埋,对此,艾扬说,指挥部已掌握了这个情况,炸药没有构成任何隐患。

  此外,重庆市的专家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对垮塌原因进行论证,一定要得出一个科学的判断。

  昨天的发布会还透露,武隆已组织260多名干部,对遇险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解决生活困难。对遇险者家属的赔付标准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执行。

  >>防患

  全力防止堰塞湖形成


  由于崩滑体堵塞了鸡尾山下的山谷,一条小河也被阻断。气象部门透露,从7日凌晨开始,险区将迎来一次强降雨,有人担心可能形成堰塞湖。

  对此,艾扬说,政府将对近期的降雨情况进行精密预测,重庆市气象部门和有关研究机构正在参与这项工作。同时,重庆市水利局组织的专家组也赶到现场。总的要求是,绝不能形成有巨大隐患的堰塞湖。在雨季到来之前,预案要完善,并且投入实施。

  >>说法

  野蛮开采埋下隐患

  在采访中,当地很多村民都反映,常年野蛮开采使山体出现裂缝,加之前几天下过雨,山体从裂缝处垮塌下来。

  据村民介绍,三联采矿场所在的铁矿解放前就已存在,大约10年前被私人老板承包,受利益驱使,老板开采过度,对该山体的水源和植被都造成了很大破坏,当地老百姓意见很大。

  >>直击

  师生四人放学路上被掩埋

  巨石碎土一分钟填平山谷


  山体犹如被利斧砍去半边村民手刨铲挖救出3名伤员

  5日下午3时许,由于是周五,武隆县铁矿乡中心学校早早放学。数学老师李长刚带着3名学生,走在铁矿乡鸡尾山下通往红宝村的小路上。他们下方的山谷里是一处常年开工的铁矿,不远处有村里的活动室。

  猛然间,鸡尾山的半片山体崩裂,数百万方土石涌下山坡,冲向小路。李长刚和他身旁的学生瞬间被掩埋。

  李长刚失踪时,红宝村13岁的小学生赵勇走在李长刚身后不远,目睹了山崩全过程。他眼看着泥土和巨石斩断道路,填平数百米宽的山谷,吞没12户人家,冲垮村活动室,最后直冲上山峰的半山腰。回忆起这些时,赵勇两眼直勾勾地盯着记者:“我吓得书包都甩在地下。”

  冉光木,红宝村一组生产队长,在山下的铁矿场工作3年,是矿场炸药管理员。山崩时,他去给摩托车加油,逃过一劫:“当时就像炸山一样,我看到山表面像洪水一样往下冲,巨石和碎渣土被连带翻卷下来,很快把山谷填平,整个过程大约1分钟。山崩后是黑色沙尘暴,持续了10多分钟,横扫周围几公里。”

  陈远梅,红宝村一组村民,事发时,她想起35岁的丈夫金维生在山下的铁矿工作。陈远梅发疯似的向矿上跑,到了现场,她惊呆了,铁矿根本不见踪影,巨大的岩石和碎渣土淹没了矿场和附近农房。

  山体犹如被利斧砍去半边

  5日21时,记者到达铁矿乡采矿区。现场让人震惊:海拔1500多米的山脉中段,似被一只巨手撕扯开一道裂口,从山脊一直延伸到山脚。裂口呈90度垂直切割状,各种碎石悬挂在岩壁切面上,似乎手一触碰便可能再次垮塌。

  山体崩塌处,像是被一把利斧砍去了半边山壁,仅余一片巨大的黄褐色疤痕。

  当地村民三三两两聚集在大石顶上,纷纷猜测着失踪乡亲的下落。村民黄勇两眼血红蹲在废墟上发呆,他的爷爷、父亲、母亲全被掩埋在岩石下。

  崩塌体的延伸处,十几块水泥板零碎散落在碎渣土下,完全没有房屋的轮廓,上百本书籍和文件散落在周围。村民说,这是红宝村活动室,新的图书阅览室刚刚建起,是村中老人小孩常来的地方。

  村民手刨铲挖救出3名伤员

  崩塌事件发生后不久,很多村民奔向事发现场救援,用手刨、铲子铲,先后协助挖出了3名崩塌体浅层地表下的伤员。

  5日黄昏,第一支专业抢险救援队伍赶到现场。随即,消防、武警、公安、卫生等各路队伍陆续到达事发现场,抢险搜救人员有上千人。

  “我们先后搜索了5遍,暂时没有新的发现。”废墟之上,一名牵着搜救犬的武警苦苦寻觅着生命迹象。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