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释永信定制云锦袈裟露“芳容” 观众震撼(组图)

2009年06月07日0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少林寺袈裟交接仪式。

华严寺藏明代袈裟。

如意钩和祖玉环。

  南京云锦再度冲刺世界级非遗,今年有望成功。昨日,南京云锦研究所门前广场热闹非凡,耗费了云锦人数年心血,为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定制的云锦袈裟制作成功。当云锦袈裟缓缓展开,在场的观众无不被其华丽壮美而震撼。另外,可喜的是,云锦的传承后继有望,全国首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京云锦传习基地”也同时揭牌。仪式上,云锦模特表演队和来自少林寺的武僧们的精彩表演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缘由

  方丈提出制作云锦袈裟

  记者采访了袈裟的设计者、设计部张洪宝主任。
问起为什么要制作这件云锦袈裟,勾起了他的回忆。他说,大家都知道南京云锦是皇家的御用品,被历代宫廷所推崇,南京云锦研究所为北京十三陵复制过多件皇帝龙袍。其实早在六朝起云锦也与宗教密不可分,云锦成为历朝历代庙堂装饰、袍服袈裟、唐卡经书等用具的珍品。

  张洪宝告诉记者,2001年,古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提出能否为他定做一件云锦袈裟。所里接到任务后,十分犯难,因为从来没有听过有云锦袈裟这一说,更没见过实物。2003年张洪宝开始查找资料,但毫无收获。2005年他开始设计,拿出了10多个方案,也没有被认可。正当所里为如何制作袈裟犯愁时,福建宁德华严寺提出能否为该寺复制一件寺里珍藏的明代袈裟。

  明代云锦袈裟藏华严寺

  这件袈裟非同寻常,是目前世上仅存的一件云锦袈裟。据说,明万历年间只做了四件,目前传世一件。华严寺的高僧称这件袈裟比万历要早,是明永乐年前制作的。张洪宝打开电脑指着照片对记者介绍说,这件袈裟共有17个品种,由50片面料拼接而成,非常复杂。但至少说明一个事实,历史上确有云锦袈裟的存在。“这真是一个绝好的喜讯,如果能成功制作出云锦袈裟来,那么再复制明代袈裟就能汲取许多宝贵经验。”去年,张洪宝和王宝林所长一同赴少林寺与释永信方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终于得到对方的认可。

  “华严寺藏的这件明代云锦袈裟与现代的袈裟有着异同点,现在大家看到方丈们披的袈裟大多为大红底色明黄格纹,在工艺上明显的古代比现代要复杂精细的多。”记者问为何从照片上看,明代的云锦袈裟色彩没有新制作的这件鲜艳?张洪宝说:“那是因为年代久远,500多年了,还不褪色?”他告诉记者,从他的经验判断,明代的云锦袈裟应当与现在新制作的一样鲜艳,以大红和明黄为主,中间织有多种金线,图案也十分复杂。

  制作

  仅金线就价值5万元

  “我们现在为少林寺制作的这件袈裟是以纯正的大红色为底色,面料为"真金八宝吉祥宝莲纹妆花缎",用真金捻线构成菱形格纹,其间布满具有佛教文化的法螺、法轮、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等八吉祥图案。面料用的是最上等真丝织出。从工艺上讲,先用织机织出宽0.78米、长4.5米的面料,再裁减成三块1.5米长的块面,最后拼接成宽1.5米、长2.4米的可用面料。面料上的图案排列时必须要错位不能重合,错一丝就前功尽弃。”张洪宝拿出金线给记者看,他说此次用的金线中有圆金线和扁金线两种,仅是用金线就价值5万元,还不算面料和人工。

  记者发现袈裟在交接时还特别配了金钩和玉环,张洪宝告诉记者,“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如意钩",玉环叫"祖玉环",配钩为纯金手工打造,为了坚固用的是18K金,由南京宝庆银楼制造,而玉环则是用的上等翡翠,看上去碧绿碧绿,而且通灵剔透。”

  奇巧

  建文帝逃亡时身披袈裟

  其实,袈裟并不是普通老百姓经常能见到的,即使在寺庙里,也很少见到方丈们披身。只有在重大的法事场合,以及电影电视上才能一睹芳容。而与南京这座古都有着密切关联的建文帝朱允炆曾经身披袈裟在一个漆黑的夜晚逃出南京城,躲过了朱棣的砍刀。这个民间传说更为袈裟平添了许多神秘色彩。说来奇巧,此次,南京云锦所接受的复制袈裟,是出自福建省宁德的华严寺。然而就在近日,从宁德又传来消息,说在宁德市金涵乡上金贝,发现一座明代古墓,经明史专家对墓上的文字考证,怀疑可能就是建文帝的归葬墓。

  明朝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燕王朱棣北平起兵,4年后攻破南京。慌乱中建文帝朱允炆欲拔刀自尽,此时,侍卫提醒皇帝,太祖驾崩时,曾留有一个箱子,藏于奉先殿的房梁上。于是侍卫立即取下铁箱,用香炉砸开一个裂缝,里面藏着一把剃刀,三张度牒,十锭白银,以及一件袈裟。朱允炆打开度牒,上书三个法名:应文、应能、应贤。他与皇后对视了一下,先帝的意图再明白不过了。泪水顷刻从皇后的眼中涌出。她别无选择,蹈火自焚。于是建文帝剃发后披上袈裟逃出南京城。这个民间戏台上演义的故事,传诵了几百年,朱允炆的下落成了千古之谜,而他身披的那件袈裟究竟是什么样子?也无人知晓,历史上更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复制

  2010年袈裟才能完成

  “如果传说是真的,那文章可就做大了。从云锦所里看到的这件被用来做复制样板的袈裟照片和资料分析,朱允炆披身的那件袈裟从年代上判断,估计与之差不多。”云锦专家表示。目前,复制这件明代云锦袈裟成了所里的重大研究课题,“2006年,福建华严寺特地把寺里珍藏的明代云锦袈裟带到南京,我们看过后,做了详细资料留存,每个细节都拍了照片,但由于袈裟非常尊贵,不易放在所里保管,被他们带回。他们走后,我们感到困难重重,不知该如何下手。通过少林寺这件袈裟的制作,我们摸索出了许多宝贵经验。去年11月,我们有了信心,去华严寺与他们达成了共识,复制工作正式启动。”张洪宝表示,为了对后人负责,不留下半点遗憾,整个复制工作非常谨慎。按照所里的计划安排,估计到2010年,这件拭目以待的复制明代云锦袈裟有望能与公众见面。

  前景

  把博物馆建成4A级景区

  南京云锦研究所没有只停留在复制工作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京云锦传习基地的建立为培养新人形成良好的造血功能。王宝林所长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开始我们只提出了保护,概念比较单一,后来我们认为,传承更重要。”他表示,老百姓如果有兴趣,也可以报名参加培训。王所长还透露,他们将加快南京云锦博物馆建设国家4A级景区的进程,使南京云锦以更加靓丽的新姿呈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 蔡 震 文/摄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