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园面临灭顶之灾 岛国疾呼富国减排

2009年06月07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从罐种芋头、沿海种红树到推动联合国通过相关决议,太平洋岛国正使出浑身解数以化解气候变化引发的生存危机,力求保住家园。太平洋岛国瑙鲁驻联合国代表马莱娜·摩西说:“当世界其他国家还在辩论气候变化可能引发何种安全问题时,对我们的民众而言,这种安全问题已成为令人震惊的现实。


  太平洋岛国的代表们正在德国波恩市商议应对气候变化措施。路透社4日报道,就现阶段而言,热带气旋灾害对太平洋岛国的威胁程度比海平面上升还高。鉴于资金有限,这些岛国正在探索能以较低成本提高庄稼和沿海地区抗飓风能力的手段,譬如在罐子里种植芋头以防止海水侵蚀。

  海平面上升淹没国土则为这些岛国心头大患。考虑到农田面积可能因海平面上升缩减,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设法“堤内损失堤外补”,加强对渔业资源保护力度。

  谈及海平面上升问题,太平洋岛国帕劳代表约瑟夫·爱太郎说:“移居是我们最后的手段。”一些岛国代表说,由于海平面上升,一些居民已经离开故土,迁居到国内其他地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卡特雷特岛、瓦努阿图的泰瓜岛和斐济的莫阿拉岛等地均出现这种现象。

  总部设在斐济的太平洋教会会议的负责人卡霍·采维说:“按我们估算,自2000年以来,(太平洋岛国)已有1000人至1500人迁居。”谈及斐济莫阿拉岛居民迁居现象,他说:“它缘于气候变化。海浪淹没村落中心。我们发现,我们(家族)的墓地、海滩和特有物种离我们而去。”

  瑙鲁驻联合国代表摩西说,气候变化引发的种种问题可能最终导致太平洋岛国不再适合人居住。帕劳驻联合国副代表若昂·扬则说:“我们从科学家们处得知,需要在一生中准备应对人员大批撤离等人道主义危机,这与准备应对战争般威胁有何不同?”

  小岛居民日益忧虑今后何处安身。来自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的一段视频在波恩会谈期间播放,其中有首歌唱道:“谁会接受我们?谁会成为帮助我们的好心人?”

  这些岛国敦促发达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减缓海平面上升速度。数十岛国组成联盟,在4月3日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上呼吁,发达国家在2020年至少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至1990年水平的一半左右。

  按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提供的估计数据,全球气温本世纪可能上升1.1摄氏度至6.4摄氏度,海平面上升约18厘米至59厘米。在上个世纪,全球海平面已经上升约17厘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