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新乡政绩工程占用千亩农田 种地村民被打伤

2009年06月07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2分报道,近日,中央台记者接到群众举报,河南省新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关堤乡政府假借建设新农村之名,在基本农田上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非法占用农田数千亩,农民的小麦遭到严重毁坏。


  记者首先来到新乡市关堤乡任庄村,据这里的村民们介绍,这里原有耕地面积1371亩,有4个村民小组的300亩耕地位于226省道两侧,而就在这些耕地的东侧约200米处,记者看到了一副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公示牌。

  记者:有些人正在盖那个围墙?

  村民:圈那个都有130亩。

  记者:那个是在基本农田保护范围吗?

  村民:在在在,百分之一万的在,那个就是在牌子里面的,都是红地,老百姓的话,这个地是红地,最好的地,一级地,小麦是1000多斤的收,玉米是1000多的收。

  “农田停种" 为了建设新农村?

  村民向我们介绍,从去年10月开始,乡领导和村干部给村民们下了一份停种通知,原因是乡政府要租地建设新农村,

  村民:当时大队召开一个村民会议,乡政府要占用我们这的东地。什么叫东地?东地就是个地名,就是那个位置,来建设新区。当时村民都不同意,他也没有和村民协商,秋收以后,他把那些地就拿挖掘机挖了挖地给圈了起来,还派专人看着,不让种。

  农民偷偷播种的小麦被刻意破坏 两村民被打伤

  为了不让这些耕地被荒废,村民们在夜里偷偷的将小麦播种到地里,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村干部发现后报告给乡领导,随后便有40多名身着迷彩服的人来到地里,对村民已经播种过小麦的耕地进行破坏,为此,村民们与这伙人发生冲突,有两位村民在冲突中被打伤,

  村民:那天我往马路上去了,看见有车、铲车往地里去了,拐过来我就看见我父亲挡着车不让车往地里进。

  记者:你父亲为什么挡着车不让车进?

  村民:它就是往地里去刎地,老百姓把麦子都种到地里了,他拿铲车刎成一个堆,他不让你长,我父亲把车拦住了,乡里的人去捞俺父亲,我说你别捞,有啥你说,我说老人有个啥病我跟你没完,话还没落,五六个人就我把按倒地上。

  记者:开始打你?

  村民:嗯,就开始打我。有一个吆喝着,乡长都说了,来了就是来打的。

  记者:你知道他们为什么来打吗?

  村民:老百姓把麦种到里面了,他不让种,白天种了吧,他晚上就来刎了,他意思就是你种了,我就给你刎了,不让长。

  记者:刎了什么意思?就是毁了?

  村民:嗯,毁了,他给你毁了。

  村民们告诉我们,就在一个多月前,乡政府带着几百个人来到任庄村的耕地旁,将试图靠近的村民挡住,随后,他们开来三辆旋耕机,将已经成熟的小麦全部毁掉。

  乡政府派人毁地 每人给100元

  村民:总共来了有六七百人,穿着迷彩衣、手拿电警棍、头戴安全帽,最后我们才知道,每来一个人员,乡政府发一百元,一辆汽车二百元,拖拉机每辆五百元,黑帮头目每人拿两千元。

  记者:你们是怎么知道这个事的?

  村民:当时他们都说了。

  记者:谁说的?

  村民:去的人。

  记者:他们还说什么了没有?

  村民他说俺来只要在这站站回去就能拿到一百块钱。

  记者:谁给他们发一百块钱?

  村民乡政府。

  2020年将被征完 农民如何生存?

  随后,记者又来到关堤乡的另一个村,东杨村,据村民们说,东杨村以前有耕地4000多亩,由于新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征占,目前只剩下630多亩。为查明原因,记者拨通了新乡市国土局开发区分局的电话——

  记者:东杨村的村民来反映情况,他们那有大面积的耕地被侵占了,你们土地局知道这个事吗?

  国土安全局:他那个地是农转工业用地,手续都已经都批下过了,都在村干部手里。有些村民为了达到他自己的目的,一直在那告,他的矛盾就是在补偿问题上,光想多要点钱。

  可我们在村民那里听到的却是不同的声音——

  村民:他现在是以城乡规划为借口,实际上是在搞房地产开发的。有相关的文件或者是?他没有,啥手续都没有,去找过开发区负责俺村事务的书记。

  记者:李书记。他怎么说的?

  村民:他光说这个文件都有,国家都批过了,俺说你把国家的批文拿出来,他拿不出来,他没有这个文件。

  既然都已经审批过了,那为什么相关部门不愿拿给村民们看呢,为什么要采取那些强硬的手段呢?村民们告诉我们,他们此前在土地局见过乡里当初申报审批的文件,当时审批的土地其实是新乡市另一个乡——平原乡的土地,而实际上占用的却是关堤乡的土地。

  随后,记者从当地村民的手中拿到了一份新乡市高新区关堤乡的规划图,从该图上我们了解到关堤乡将建四个社区,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有在任庄村的130多亩、塔小庄和刘庄两村的200亩。从该图上可以看到关堤乡13个村的所有耕地到2020年将被征完。到那时,这些失去土地的农民将如何生存呢?(中国之声记者辛如记、胡晓辉)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