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山体继续垮塌 过度采矿为重要诱因(图)

2009年06月07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消防官兵和几名专家正冒险在勘探被掩埋的铁矿矿井口。新华社发
昨日,消防官兵和几名专家正冒险在勘探被掩埋的铁矿矿井口。新华社发

昨日凌晨,一名消防战士正在利用生命探测仪在山体垮塌现场进行探测。  新华社发
昨日凌晨,一名消防战士正在利用生命探测仪在山体垮塌现场进行探测。  新华社发

灾区的临时指挥中心设在一家民宅内,一排疲惫的救援人员正在走廊上休息。  本报特派记者  杨曦摄
灾区的临时指挥中心设在一家民宅内,一排疲惫的救援人员正在走廊上休息。  本报特派记者  杨曦摄

  救援!救援!救援!

  目前72人失踪,尚未发现遇难者遗体 被埋井下27名矿工仍有生还可能

  6月5日下午3时许,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红宝村长兴社鸡尾山发生山体崩滑,造成多人被埋。昨日下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武隆山体崩滑灾害救援处置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已救出8人,其中3人伤情危重,还有72人下落不明。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介绍,经过反复的核实排查,到目前为止,还有72人下落不明,其中在山体垮塌冲击带波及覆盖的农房村民有12户21人,重庆移动公司架设机站的工人有2人,采矿工人47人———井下下落不明27人,在井外地面上被掩埋有20人,另外还有过路的农民3人,教师1人,经持续核实是72人遇险下落不明。

  艾扬称,通过紧张的救援,先后一共救出了8人,其中病危1人、伤重(病重)2人,伤情一般5人,对危重的3人已经及时送到重庆市最好的医院进行救治。国家卫生部还从北京派了专家组前往重庆指导伤员救治工作,目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5名轻伤员在武隆县人民医院治疗,是软组织轻伤,病情轻,在武隆县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就昨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报道有26名遇难者,而发布会上却没有提遇难人数的疑问。艾扬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表示,“还没有发现遇难者的遗体,要以见到最直接的证据为依据。”

  救援情况

  大型机械难达救援现场

  前晚至昨日凌晨,武隆滑坡山体仍在继续垮塌、现场照明条件极差,救援人员不得不停止搜救,全部暂时撤回临时指挥部,待天亮后制定新的救援方案。

  昨日凌晨,有记者在进入武隆山体滑坡事故现场途中看到,因山体崩塌造成铁矿乡道路受阻,救援车辆无法前行,救援队伍只能徒步赶赴事发现场。重庆市急救中心的急救车在距离现场20公里处受阻,现场医疗救援工作主要由当地医疗机构担任。

  为保障救援工作有效开展,重庆市交委将重庆主城内环高速公路、渝湘高速重庆至水江段开辟为抢险救援绿色通道,截至6日12时,已免费通行830辆抢险救援车辆。同时重庆高速公路发展公司还在水江高速路出口设立专门的服务点,为过往的抢险救援车辆提供后勤保障。

  目前,重庆市交委组织的7辆挖掘机、7辆装载机,近10辆运输车已经到达崩滑体现场附近待命,准备进入现场施工。

  当地官员称,此次山体垮塌的滑体总量超过350万立方米。“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一个矿山垮塌的面积非常大,山谷很深,我们的战士都是徒步开进,大型机械现在还无法进入。”昨日早上,现场参与救援的重庆武警总队陈万金介绍,垮塌的面积比较大,把整个矿山掩埋了,大型机械到了以后也难以展开救援,困难非常大。

  中午,地铁矿乡鸡尾山采矿区现场,由于抢险救援急需的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救援机械设备目前无法进入抢险现场,救援人员主要通过用手刨、用铲子铲等方法抢险救援,抢险救援工作困难重重进展缓慢。

  救援爆破第一炮已放响

  为营救井下矿工,现场人员和专家决定爆破崩滑体。

  “这个井下27名失踪、被困的工人,我们从现场救援所分析的情况看,他们的生还希望大于在井外地平面被掩盖人员的生还希望。不管是井下或者是地面我们现场的施救是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的,包括刚才说的实施井口打开通道救人,包括爆破、掘开地面堆积物等等措施。”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介绍。

  据介绍,井口这边上面堆积覆盖物厚达近300米,另外有一个出水孔,地质专家找到了位于海拔940米的地方,堆积物有60米,决定从这里实施爆破。艾扬表示,这个井口亮出后,将对施工队伍下去、空气进入、救援营养食品的传递起到关键作用。救援部队将直接从矿井口下井营救27名矿工。

  昨日20时07分,为营救被山体垮塌掩埋井下的27名矿工,重庆实施了救援爆破。20时15分,记者在距离爆破现场300米附近看见,鸡尾山山脚下崩滑岩石堆上腾起巨大的黄色烟雾,第一次爆破工作结束。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