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对弱者诉求的漠视就是对强者暴戾的纵容

2009年06月07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日深夜,一伙暴徒强行破门侵入白云区太和镇天龙花园的王姨家,将她家里砸了个稀巴烂,而王姨73岁的老伴更被殴至头部穿孔、多根手指骨折、身上多处受伤而送院,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期。事出何因?60多岁的王姨说,也许就因为她是小区里的“老投诉户”。
(6月5日《羊城晚报》)

  何等令人恐惧的一幕。别说是遭此厄运的老夫妇,即使是作为一个读者,也被这则报道所描写的恐怖情形所震惊,尔后让人深感恐惧、毛骨悚然。暴徒胆大包天,竟然连撬两重铁门入屋,乱棍狂殴一对老夫妇,即使老夫妇跪地哭饶也不罢手。让人尤觉后怕的是,这伙灭绝人性的暴徒,竟然宣称要“点了这个煤气瓶,送两个老鬼上路吧”。如此凶残成性、丧尽天良,击穿了人们心理承受的底线;如此暴行竟然如入无人之境,真是一个极大嘲讽。当务之急是,警方须尽速破案,缉拿、严惩凶手,并揪出隐藏其后的指使者和黑恶势力,让他们获得法律的制裁。这是居民平安之必须,也是法治之必须。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老夫妇之所以遭暴徒殴打、伤害,据信与其不断投诉、是“老投诉户”有关,也即得罪“鬼”了。而投诉、冲突、报复,其背后隐藏的实是利益冲突。正因投诉损害了对方的不法利益,对方才无所不用其极,采取恐怖的暴力手段对付老夫妇,企图以拳头使其屈服并藉此形成威慑效应。这是暴力报复背后的利益动因。不少维权业主而遭报复、伤害的案例,其原因大都如此。

  不过,业主投诉也好,业主维权也罢,利益摩擦乃至冲突似乎在所难免,问题的关键却是,担负社会管理职责的公权机构乃至这个社会,必须建立一套受理、协调、解决利益冲突和纷争的完善机制,并使之正常运转,确保涉及利益的投诉、冲突能及时获得重视、协调和解决。如此,利益冲突、矛盾才不致积累、激化,才不会出现一次次的海珠桥跳桥秀。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利益冲突和纷争中,一些职能部门有意无意地隐身了,往往存有不告不理甚至告也不理的行政懒性,或者对投诉漫不经心、久拖未决,甚至推诿塞责、漠然视之,终使双方矛盾尖锐激化、冲突升级,以致不可收拾而生悲剧。尤其严重的是,这种对弱者诉求的漠视或轻慢,变相地纵容了强者的暴戾并令其益发迷信拳头的威力。

  本是平常的利益纠纷,却每每滋长了暴力甚至以暴力来摆平,这正好反证了我们的利益平衡、解决机制尚存缺陷。其内在逻辑或规律往往是这样:先是不法侵害发生,双方(或多方)利益冲突,然后是利益冲突长期得不到重视、平衡和解决,矛盾积累尖锐激化,最后双方或其中一方诉诸暴力。王姨及其老伴的遭遇似也正是如此。

  文明社会、法治社会岂容暴力横行!正在建设文明城市的广州,更不容此暴力横行!一要严惩歹徒、铲除暴力,二是要正本清源,消除利益冲突的根源。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建立和健全包括民间的、行政的、司法的等多层次、多渠道的利益平衡、解决机制,并使其行之有效。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和消除利益冲突引发暴力现象。(默客)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