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忠祥避谈罗京离世:心情很不好 整天都悲痛

2009年06月07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5日14:30,因病逝世的央视著名主持人罗京灵堂布置完毕,接受社会吊唁。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用实际行动支持四川旅游

  赵忠祥圆了一半峨眉梦

  昨日上午,为支持震后四川旅游复苏,名嘴赵忠祥从繁忙的工作中调出时间,在峨眉半山七里坪举行的中国旅游胜地度假生活论坛上担任嘉宾主持。一贯给人老成持重印象的赵忠祥,在论坛开幕之际,也来了一番真情告白:“我就是大家心目中的一个老朋友,非常荣幸来到这儿。峨眉山在我心目中是一个非常美丽、神奇,充满了迷幻色彩的地方,这是一个洞天福地。
我想起杜甫的诗句,我是"夕知光明顶,今到峨眉山",此次赴川,可以取名为圆梦之旅。”对书画艺术浸淫颇深的赵忠祥还送给主办方一幅书法作品,“峨嵋瑞光凌仙境,苏轼文采竞风流”,“我今天用这几个字来表达一份深情,用实际行动支持四川旅游,献丑了。”

  盼望完整体会峨眉山的一年四季阴晴雨雪

  赵忠祥解说的《人与自然》,曾经多次制作峨眉山的专题,按理说,他对峨眉山的动植物、峨眉山的风光,早就了然于胸,但是他向记者坦言:“我来过N次都没有上山,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有去过金顶,他们说没有到过金顶就没有到过峨眉山。因为每一次都是为了工作,行色匆匆,这次来之前,我希望能够圆一个峨眉梦。我盼望能够完整地体会峨眉山的一年四季、阴晴雨雪,如果单是一个时间段,一种光线中欣赏,这样欣赏的就只是一个平面。不过这一次留下一点遗憾,下一次去赏佛光,去清音阁听水声,就多了一些念想。”

  对于论坛“度假”“旅游”的概念,赵忠祥也有一番高论。他说,在很多人眼中,他作为主持人,自然是游历了世界各国名山大川,其实事实大相径庭。“我从18岁开始进入电视这一行,今年67周岁,我参加工作49年了,很快就50周年了。我的工作一方面就是在台里面对着镜头,对着话筒来给大家服务,另一方面是在外面四处奔波,没有以单纯旅游为目的的远足。去年地震之前,我主持了在杭州召开的国际休闲旅游大会,我突然有了一个新的概念:旅游不是奔波,不是一路的负重,一路的辛苦。过去说旅游"走得像一个驴,回来扛得像一个骆驼。"很不舒服,现在社会上出现了"有钱有闲有品位"的三有人群,如果他们来峨眉山这样的旅游胜地度假生活,就可以满足他们安享生活、旅游、休闲这一过程。这次论坛,也呼应了眼下灾后重建、拉动内需的主题。”

  投身《舞林大会》“年纪大了,就图一乐和”

  赵忠祥在去年正式退休后一直舞文弄墨,在琴棋书画中安享晚年,虽然曾在很多节目中露面,但也只是嘉宾主持,本周二他突然在上海东方卫视新版《舞林大会》开播盛典中亮相,并将长期主持这个节目,已步入老年的赵忠祥投身于这档纯娱乐的综艺节目,此举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次老赵一改往日老成持重的主持风格,在开播盛典中摆出了“起舞弄清影”、“火热拉丁”等各种动作,这样“大胆”的主持风格是他“执筒”以来从没有过的。对于他是否就此正式复出荧屏,赵忠祥告诉记者:“其实我一直没有离开观众,现在很多节目都有我的配音,平时我就经常帮朋友在节目中配音、客串主持,上个月我还在央视"五一"晚会和"心连心"四川慰问演出中出过镜,所以大家说我是"复出",有点不太确切。”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已步入老年的赵忠祥如此“包装”?赵忠祥道出了个中缘由,“年纪大了,就图一乐和。这个节目就像个朋友大聚会,自己年龄大了,关键是要开心。”他还将这次主持《舞林大会》称作“再续前缘”:“我其实是主持国标舞比赛的第一人,二十多年前国标舞首次引进中国就是我主持的。”对于搭档吴宗宪,他表示赞扬:“他很年轻,主持也很流畅,是一位优秀主持。”“虽然《舞林大会》中有娱乐的成分,但我不会改变常态追求娱乐,摩登舞、拉丁舞其实是一种高雅、绅士的艺术形式,因此还是以庄重为风骨。”赵忠祥的说法,也与东方卫视邀其加盟的初衷不谋而合,东方卫视曾表示,邀请赵忠祥是因为《舞林大会》需要提升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提起罗京 长叹息

  当有记者把问题转到刚刚离世的罗京时,赵忠祥宽厚地回绝了记者的提问。“请你理解,我的同事走了。我不方便说任何话。如果我们在这里说其他话题,我觉得太不合适了。”赵忠祥起身时,还发出沉重的叹息:“我心情很不好,昨天开始,一整天,心情悲痛。我不是说要为难你们,请理解我的心情,昨天我上飞机前,已经把我们集体的声明发到我的博客上了,你们上网看吧。”

  记者随后在赵忠祥博客上看到,他撰文“惊悉罗京同志噩耗不胜悲痛”:我曾与罗京在《新闻联播》共事,他进央视时才22岁,风华正茂业务功底极佳,口齿清爽声音极具穿透力,而且播音流畅。即使生稿也琅琅上口鲜有磕绊,是十分难求的播音人才。他为人低调,爱岗敬业,来台后进步更快。我于1985年离开新闻岗位成为他的观众,虽同台却不在同一部门,但我一直为他的能力与努力深感钦佩。天有不测风云,他正值更有作为之时却英年早逝,这是很难弥补的遗憾,是一个重大损失。对于他的离去我很悲痛,并谨代表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向罗京同志亲属表达我们全体同仁的诚挚慰问,罗京同志安息!赵忠祥并谨代表视协主持人同仁鞠躬致哀!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蕙茹 报道 摄影 朱大勇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