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燃烧救人者彻夜难眠 寻求心理援助(图)

2009年06月07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救人者寻求“心理救援”
救人者寻求“心理救援”

  一闭眼耳边又响救命声 救人勇士彻夜难眠

  6月5日上午和现场群众一起掀开滚烫车门,成功救出数名乘客的陆航团机械师程相在呕吐、幻听、莫名自责中度过了事故后的24小时。为了淡化脑中挥之不去的事故场景,昨天上午10点左右,程相在妻子的陪同下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寻求心理援助。

  6月5日下午,程相的妻子杨艳下班回家后看到了两眼通红的丈夫。30多摄氏度的气温,程相身上却裹了件在检修飞机时才会穿的厚工作服。

“你咋穿这件衣服哦?”杨艳疑惑地问。“我把早上穿出门的衣服丢了。”程相说。原来,程相在事故现场参与救人后,发现自己衣服上全是污渍和一些血渍。他回到单位,木头一样定在浴室喷头下淋冷水,直到头皮一阵生疼。程相将衣服扔进了垃圾桶,把厚厚的工作服裹在身上。“然后我就一直在吐,不停地吐。”胃部一阵阵的剧烈翻腾,让程相难受极了。

  买了5瓶啤酒,程相回家想喝些酒睡一觉。“一闭眼,就有很多人喊救命……可我没能把他们全救出来。觉得对不起他们,没法睡。”程相显得相当自责。每晚10点准时睡觉的程相,当晚在床上辗转反侧至第二天凌晨1点才勉强入睡。

  昨天上午10点左右,程相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寻求心理援助。接待他的是曾为汶川大地震救援官兵做心理干预工作的心理咨询师廖红。

  在廖红为程相做催眠治疗时,记者退出了治疗间。经过近1小时心理咨询和治疗,程相稍显轻松地和妻子离开了医院。

  廖红说,程相有深深的自责感,有意隐瞒救人的细节和救人后出现的“异常”反应。当事人不愿提及,并明确表示想淡化他所经历的场景时,就表示这些经历是他的伤疤。家人和朋友不可以再追问或刻意提及,否则就是在他的伤口上撒盐。没有人能对这种重大事故体验所带来的心理上的破坏性影响有充分的准备,或对这种冲击有天然的免疫力。而最常见的自责感最有破坏性。这说明在重大的灾难和事故现场,救援人员的心灵会受到严重的创伤。华西都市报记者 程渝 摄影 杨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