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首日侧记:北京四中门前的侯考风景(图)

2009年06月07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7日,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19名高考考生准备坐车向考点出发,老师在考生出发前祝大家考试顺利。当日,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开始进行。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刘芸曼)今天是2009年全国统一高考第一天。

  早上7时25分,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北京四中考点。因昨日降雨,气候凉爽,空气中略带湿润。街道掩映在浓浓的树荫下,衬得学校闹中取静。路上行人和车辆还不多。
校门口疏疏落落十余人,包括考生、家长,以及考点工作人员。几名来自北师大二附中的考生拿着复习资料坐在花坛边埋头看着,家长陪在他们身边。

  7点28分,公安人员开始清理学校大门两侧人行道边的车辆,并设置路障。

  7点50分开始,人员慢慢多起来。在四中这个考点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自西城区的多所中学,其中也包括四中本校。

  北师大二附中的带队老师王颖正在紧张地联系考生。她告诉记者,同学们差不多都到齐了,她的工作是要提醒大家带上准考证和笔,上交手机、餐巾纸、水,最关键的,是请大家把心态放平稳一些。

  "一会儿得进去填健康卡,别走太远。"她一边招呼着向她走来的学生,一边接听考生家长打来的电话,叮嘱他们早点带孩子来考场,以免错过填报体温的时间。

  7点56分,离准许考生进场的时间还有4分钟。西城实验学校的几名考生与老师聊着天,眼神里更多的是平静。

  "要是想上厕所了怎么办,能出来吗?"

  "考试时草稿纸不够了我能多要几张吗?"

  一名个头在一米八左右的大男生一边气定神闲地擦眼镜,一边问低头坐在他旁边的同学:"你不再看看吗?"

  考生们围在大门周边,或站或坐,有的在拨弄自己的手表,与家长们对时间;有的拿着一沓资料默默翻看;还有的拿着准考证站在门前,由父母替自己拍照。

  8点整,四中的工作人员拿出大喇叭:"家长往两边站,考生把准考证拿出来,骑车的考生进北院。"穿着各色校服的考生们鱼贯而入,表情均镇定。大约10分钟后,围在门口的一拨儿考生都已进入考区。在离大门约20米处设有一个发放健康卡的点,考生们排成六路纵队,等待填写体温数。

  几名三十九中的考生相约碰头后,一起进入考场。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心情现在缓和多了。"昨晚连新闻都不敢看,怕影响孩子情绪。"

  8点28分,还有两分钟,考生们就可以进入教室就绪了。这时,一名男士突然穿过大门外的警戒线,被保安拦下。这名男士朝校门内张望许久,将站在门口的老师扫视了一遍,仍然没有找到他想找的人。与他同行的人大声支招:"跟保安说,请把三十九中的老师叫出来。"不一会儿,一名身着蓝色连衣裙的女老师走出门来,对这名男士说:"放心吧,您的孩子已经进考场了。"

  时间是8点35分,这名男士终于松了一口气。该男士姓陈,家住离四中不远的毛家湾,步行距离约10分钟。今早8时15分,陈先生的女儿陈诗琪独自一人出门参加高考。女儿早就对爸爸说过:"您别送我了,您要送我就少考10分。"虽然做爸爸的嘴上答应了,不过等女儿出门2、3分钟后,陈先生紧跟着就跑了出来。"到处都是学生,跑了一路也没追上,现在知道她进考场了,我终于放心了。"陈先生解释说,"女儿十分好强,我能理解她想独立的心情,我不送他也是给她减少些压力。"

  8点45分,送考老师仍然站在门口等候,基本上已没有考生再进入考场。

  9点整,考试开始,考场外的家长渐渐散去,零零星星几人坐在花坛边。救护车停在校门口的路边。交警在附近几个路口执勤。车辆有序地穿行于皇城根北街。天渐渐转晴,太阳露出了一角。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