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匣子”成为研究法航班机失事原因关键

2009年06月07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连日来,围绕着法航班机失事的原因有着种种猜测和推断,然而有关专家均认为,最终分析结果要等找到飞机“黑匣子”并对其进行分析后才能有所眉目。

  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瑟罗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当前主要目标是全力寻找失事客机的“黑匣子”。
那么,“黑匣子”到底是个什么装置?它对人们了解飞机失事原因到底有什么帮助呢?

  “黑匣子”一般为橙红色,正常情况下的“黑匣子”是2个长约40厘米、宽与高分别约20厘米的长方体;每个重约20公斤到30公斤。飞机一般都安装两个“黑匣子”,它们的正式名称分别是“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前者用来记录驾驶舱机组人员的言谈和各种可听到的声响,以及机务人员同地面飞行控制机构的对话等;后者则记录飞行参数,如水平速度、垂直速度、加速情况以及磁角等飞行数据。由于“黑匣子”记录了飞机飞行期间的详细信息资料,可再现事故发生全过程,对于飞行事故原因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的开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黑匣子”被安装在相对而言更容易在空难中保存下来的飞机尾部,并分别带有水下信号标志器,一旦落入海中受到浸泡,会自动激活电池供电系统,在30天内不间断地向外发射频率为37.5千赫的电磁波,供搜寻者使用专门接收器确定其方位。

  然而,事发几天来,法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一直音信全无。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保罗·路易·阿尔斯拉尼安6日指出,“我们不能排除无法找回"黑匣子"的可能”,因为从目前情况看,失事飞机的“黑匣子”无疑已坠入地形复杂的大西洋深处。有关专家认为,海水压力等因素可能会影响“黑匣子”的信号发射系统,而大洋深处的复杂地形加大了人们探测其信号的难度。目前,美国已临时借给法方一批声学搜寻装置,这些装置已经运抵法航客机失事海域,将被安装在2艘参与搜寻行动的船只上,以便尽快展开最大范围搜索,定位“黑匣子”。

  一般飞机失事多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因此多数事故的现场在陆地上,搜寻“黑匣子”的工作也相对容易,而飞机在海上飞行时失事的事较少发生。此次客机失事事件使许多专家开始讨论如何使“黑匣子”在发生海上空难后更易被找到。一些专家建议,今后应让“黑匣子”记录的飞行数据在飞行时每10分钟就传回民航机构一次。这样依据这些数据,有关专家可以在出事后定位“黑匣子”位置,从而尽快破解事故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