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胶州靠文化包装提升计划生育工作品位

2009年06月07日2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6月7日电 (宋学春 刘振华)使计划生育宣传出新、出彩、出效果,山东省胶州市的经验是:立足精品,突出特色,提升文化品位,靠文化包装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教育新模式,营造与金胶州现代化风韵和谐一致的文化风格,使人在艺术熏陶中喜闻乐见,深受教益。


  营造计生宣传文化风景线,多层面创建"生育文化"新理念。走进胶州,由城区到各镇向外辐射五条计生宣传"文化长廊",在沿路100个村庄悬挂图文并茂精美宣传牌;在各镇、处驻地制作多块大型公益宣传橱窗;营海镇、南关办事处等18个镇、处驻地道路两侧线杆上设计了美观大方、五彩缤纷的灯箱宣传牌;全市480多个村庄建起的计生宣传一条街融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在胶州电视台黄金时间每晚播出计生公益广告;在《金胶州》开辟"国策计生"专版,每周一次进行宣传。市镇两级遥相呼应,遍布全市各集市的计生执法集中宣传活动如星星之火,在全市燎原,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18辆宣传彩车穿行在全市大街小巷,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国策风景线;"控制人口、保护环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请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等标语口号时刻在提醒人们,人口与经济、人口与社会、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密切关系。生动的画面与温馨的宣传、先进的理念紧密结合,形象美观、优雅动人。将"大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的内容融入到全市生育文化理念创新和新农村整体环境建设中,与新农村建设相得益彰,以其扑面而来的审美效应发挥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开展计生宣传文化活动,多视角创设生育文化氛围。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胶州市利用秧歌比赛、演戏绘画、读书打球等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创设浓郁的"人口文化"氛围,向育龄群众宣传计生政策法规、生殖健康等知识,提高他们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各村、居的人口学校里、文化大院中,"国策杯"象棋赛,"人口杯"门球赛,"婚育新风杯"读书比赛等活动经常开展,吸引了村民积极参与,使群众在轻松的娱乐中受到教育。遍布城乡各村的"人口书屋"图书满柜,书报齐全,书香阵阵,为村民搭建了学习、交流致富经验、宣传新型生育文化、普及生殖健康知识的一个新平台;南关办事处育龄妇女做家务时都喜欢系上办事处赠送的做工精美、形式新颖的"计生围裙";马店镇计生办找资料,想办法,发动村计生主任纷纷当起了"设计师",集思广益,编制精美宣传年画送给每一个计生家庭;阜安办事处胜利村组织育龄妇女成立40多人的"巾帼健美体操队",茶余饭后就到文化大院在悠扬欢快的乐曲中扭起秧歌,跳上一曲;胶东镇成立了"柳腔庄户剧团",自编自演了"计划生育政策好"等说唱小段,巡回到集市进行演出,深受群众喜爱。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