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寺流行“世袭制” 小泉儿子子承父业遭反对

2009年06月08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日本,寺院、神社、花道(插花)、茶道、木工、面包房的老板,差不多都是世袭。

  日本山口县内的长寿寺,由寺院周边的几十户人家负责养护,几百年来也还安稳。方丈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全是子承父业。都已经是现代社会了,老方丈的子女中有不少大学毕业后去企业工作的,但也都在父辈还健康的时候就回到寺院,学习读经学、做法事。


  附近的神明神社同样是子承父业。相当于方丈的现任宫司,膝下有4个女儿,入赘的大女婿继承了他的宫司职位,为人特别好,神社香火不断。

  在日本,不仅寺院、神社实行世袭制,县内的几个较著名的花道(插花)、茶道,流派各不相同,但各派也基本上世袭。至于日式建筑的木工、面包房的老板,差不多也都由儿子接班。在政治家那里,同样也是世袭。原来,日本是个世袭的国度。

  小泉之后还是小泉

  这些年,日本的首相大都只干1年,所以,当年小泉纯一郎在干满1年后,就开始有人觊觎他的位子。但小泉并没有放弃,通过在党内的一番你死我活的斗争,实现了“小泉之后还是小泉”的长期政权,从2001年4月一直干到了2006年9月,在日本政治史上开创了一项历史。刚刚卸任首相不久,小泉就在2008年宣布要退出政坛,让自己的儿子小泉进次郎接班。

  小泉纯一郎本人是从祖父小泉又次郎、入赘的父亲小泉纯也那里接下选举地盘的,如今,让二儿子小泉进次郎接班,小泉家的政治香火就能不断地延续下去。但是,此时小泉家又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反世袭”浪潮。

  小泉之后的安倍、福田首相,小遇困难便草草辞职。麻生虽然有运动员的素质,但他口无遮盖,经常闹出贻笑大方的事。日本民众对这些世袭政治家们开始有了异议,反世袭之风渐起。

  但小泉进次郎作为神奈川11选区自民党支部的支部长,自民党即使不想推举他为候选人,也拿不出新名单来。尽管小泉进次郎一点也不张扬,但太老爷、老爷、父亲留下的地盘固若金汤,参加选举胜算在握。鸠山之后同样是鸠山

  不仅执政的自民党议员是如此,就连在野的民主党也同样有着深厚的世袭传统。

  在民主党四驾马车中,刚刚宣布辞职的党首小泽一郎,其政治地盘是从其父小泽佐重吉那里继承过来的;干事长冈田克也出身名门永旺家族;相当于副党魁的菅直人,力荐自己的儿子菅源太郎成为政治家,菅源太郎已经两次参加了竞选;至于刚当选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其祖父是担任过首相的鸠山一郎,鸠山家族自日本明治维新以来,一直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百余年来从未衰败过。

  世袭制一方面维持了日本社会的稳定,但同时也使整个社会缺乏活力。近年来日本在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国际地位的下滑,与这种世袭制有很大关系。(陈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