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航客机最后4分钟发24条信息 有助寻找黑匣子

2009年06月08日0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巴西军方在大西洋水域发现法航失事客机个别残骸、乘客遗物和多具遇难者遗体

  客机失事原因正在“浮出水面”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航空公司失踪447航班客机搜寻工作6日取得重大突破。

巴西军方在大西洋水域发现失事客机个别残骸、乘客遗物和多具遇难者遗体。航空专家认为,在客机“黑匣子”被发现之前,这些残骸和乘客遗体将为判断失事原因提供重要线索。

  已打捞起5具遇难者遗体

  巴西搜寻人员6日的发现包括一个蓝色飞机座椅、一个内装笔记本电脑和疫苗接种卡的尼龙背包、一个装有447航班机票的皮革公文包,以及两具男性乘客遗体。

  7日,巴西空军发表公报说,当天再次打捞起3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的遗体。

  公报说,这3具遗体将同6日打捞上来的两具遗体一起被送往巴西东北部的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进行初步验尸工作。巴西“宪法号”军舰舰长吉乌斯马尔·塔博萨7日说,他们当天还看到了另外一些遗体,将立即进行打捞。

  军舰当天还打捞上来更多飞机座椅。巴西空军说,这些打捞上来的物品无疑属于失事的法航客机。

  空军中校亨利·穆尼奥兹说:“我们已经打捞上来数百件物品。但我们不会再透露更多细节,原因是不想给遇难者家属造成更大的不安。”

  这是法航447航班一周前失踪以来,搜寻工作首次取得重大突破。航空专家认为,这些发现有望为解开空难之谜提供重要线索。

  美国运输部前总监玛丽·夏沃女士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即便调查人员今后没有找到更多客机残骸或乘客遗体,他们仍能从已有遗物和遗体上找出一些“非常重要的线索”。

  夏沃举例说,根据遇难乘客身上可能伤痕或法医鉴定结果,调查人员或许能判断客机是否在空中爆炸解体,而“如果在遇难者肺部发现(吸入的)水,调查人员就能推断,客机整体坠海”。

  最后4分钟发24条信息

  夏沃对客机失踪前最后4分钟自动发出一大堆信号背后隐藏的“线索”也很看重。她说,在发现“黑匣子”之前,对这些信号的分析非常关键。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6日通报说,447航班在格林尼治时间1日2时10分至2时14分之间,曾向地面发送24条信息,显示当时客机多个系统出现故障或暂停工作,其中包括自动驾驶系统。

  夏沃说,客机连续发送信息的这4分钟,是“很长一段时间”,足以使客机从1万米高空坠入海面。

  “因此,这4分钟可能就是飞机下坠的4分钟,结合今天发现的情况,这将有助于判断残骸主体和最重要的黑匣子可能所在,”她说。

  家属仍抱有一线希望

  这两天的发现也令等候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乘客家属悲喜交加。

  “我一开始得知失事消息时,他们告诉我们,没有发现任何遗体和飞机残骸,”一名巴西籍失踪乘客的父亲内尔松·法里亚·马里尼奥在接受当地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现在,一切正在浮出水面。我们发现了飞机残骸,发现了遗体。这给了我新的希望。”

  “作为父亲,我不能去想最糟糕的结果,”马里尼奥说。

  [新闻链接]

  美法联手找寻“黑匣子”

  □据新华社报道

  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瑟罗7日表示,法航客机日前失事的原因目前“不能排除任何假设”,当务之急仍是寻找失事客机的“黑匣子”。

  事发几天来,法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一直音信全无。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保罗·路易·阿尔斯拉尼安6日指出,“我们不能排除无法找回‘黑匣子’的可能”,因为从目前情况看,失事飞机的“黑匣子”无疑已坠入地形复杂的大西洋深处。

  有关专家认为,海水压力等因素可能会影响“黑匣子”的信号发射系统,而大洋深处的复杂地形加大了人们探测其信号的难度。

  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说,美国海军将为参与法国航空公司447航班客机搜寻工作的船只提供两套定位装置,以协助寻找失事客机“黑匣子”。

  美联社6日以这名不具名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美国海军现有两台“拖拽定位发射器”。这种定位装置长度大约1.5米、宽约1.8米,可接收发自水下6100米处的信号。这两套定位装置将于8日运送至法航客机失事附近海域,并安装在参与搜寻的两艘法方船只尾部,帮助接收失事客机“黑匣子”发出的信号。

  法国空难事故调查人员先前说,法航447航班客机安装的“黑匣子”最多能承受水下6000米处压力。

  空客更换“问题”测量仪

  □据新华社报道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部门官员6日说,空中客车公司计划更换所有A330客机的航速测量仪,失事的法国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上的这种仪器就存在故障。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保罗·路易·阿尔斯拉尼安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空客A330客机航速测量仪先前多次出现过故障,空客因此建议法航为旗下这一型号客机更换航速测量仪,但法航并未给失事客机更换这一仪器。

  航速测量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飞机的行进速度,供飞行员参考。据悉,在高压高海拔地区,航速测量仪暴露在外的测速零件毕托管很容易结冰,为了防止冰冻影响,飞机上都有专门的装置为其解冻;但是在这样一冷一热的情况下,毕托管就比较容易出现问题,造成航速测量仪读数错误。法国空难调查中心的分析人员此前分析认为,失事的空客A330在进入雷暴雨区域前航速测量仪就已经出现错误,飞行员那时按照标准飞行程序一定是先为飞机减速;然而由于数据错误,飞机减速过猛,很可能就导致引擎骤停,飞机遂急速下坠,最终酿成惨祸。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