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拒萨科齐晚餐邀请 法美首脑凸显政治分歧

2009年06月08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月6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右三)和夫人布鲁尼(右四)在诺曼底卡昂市为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二)和夫人米歇尔 (右一)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路透
    6月6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右三)和夫人布鲁尼(右四)在诺曼底卡昂市为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二)和夫人米歇尔 (右一)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路透

  出席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活动 法美首脑凸显政治分歧

  奥巴马婉拒萨科齐晚餐邀请  

  【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法国西北部诺曼底大区卡昂市会谈并出席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活动。法国、英国媒体注意到,虽然萨科齐对奥巴马这次到访期待很高,但奥巴马反应有些“冷淡”,在媒体记者面前毫不讳言政治分歧,甚至婉拒在萨科齐官邸爱丽舍宫共进晚餐的邀请。 】

  土入盟问题显分歧

  萨科齐当天在会谈后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美两国在重要国际问题上立场“从未如此接近”。

奥巴马说,他与萨科齐将在许多问题上“密切合作”。

  然而,有记者问及法国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时,奥巴马毫不讳言:“我公开说过,我认为土耳其取得欧盟成员资格将有重要意义。”

  奥巴马说,“美国只想鼓励对话和讨论,以使土耳其自信它与法国、与美国、与全欧洲享有友谊”,欧洲和法国可以像美国那样向伊斯兰世界发出积极信号。

  奥巴马4日访问埃及并发表演说,承诺美国愿实现与伊斯兰世界关系“新开端”。

  萨科齐说,他和奥巴马均认同与土耳其保持友好关系的基本原则,“我们希望土耳其成为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但法国将继续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

  土耳其人口7600万,如果加入欧盟,将成为欧盟成员国中第一个伊斯兰国家。土耳其2005年开始入盟谈判,但法国、德国等部分欧盟成员国反对。

  土耳其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上的重要盟友。奥巴马今年4月上旬访问土耳其并发表演说,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呼吁取消头巾禁令

  奥巴马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法国取消“头巾禁令”:“其他国家在这方面怎么做,我不负责。我想告诉你们,在美国,我们基本态度是不会告诉人们该穿戴什么。”

  奥巴马说,他认为,“融合不同宗教信仰人群最有效方法并非试图限制他们的传统,而是开放各种机会”。

  萨科齐回应说,他同意需要化解所谓“东、西方文化冲突”,但法国有不同方式。

  他说,法国是世俗国家,“公务员不得穿戴任何代表个人宗教信仰的标志”,年轻女性可以自主决定是否戴头巾,“没有受到家庭或外界压力”。

  法国2004年9月起禁止法国人在学校和政府机关佩戴头巾、大十字架等任何明显宗教标志,引发争议。

  新闻发布会后,萨科齐与奥巴马赴奥马哈海滩滨海科勒维尔美国士兵公墓参加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仪式。

  前往仪式现场路上,萨科齐与奥巴马并排走在前,两人时有交谈。英国王储查尔斯、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和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等其他3名外国政要走在后排。

  不过,进入仪式现场后和入座时,这5人一字排开,奥巴马在左,萨科齐在右,中间依次隔着查尔斯、布朗和哈珀。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爱丽舍宫官员5日向美联社记者证实,萨科齐起初只打算邀请奥巴马一名外国领导人出席这次纪念活动,但其他国家政要听说奥巴马要来,纷纷要求参加,萨科齐自然不能拒绝。

  婉拒共进晚餐邀请

  美联社说,虽然法美两国在欧洲经济刺激方案、增兵阿富汗等问题上分歧明显,但萨科齐正努力拉近他与奥巴马个人关系,这次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是一次良机。英国《泰晤士报》更是形容萨科齐希望把这次活动办成他与奥巴马的“双人秀”。

  萨科齐与妻子卡拉·布鲁尼6日在卡昂市迎接奥巴马夫妇时,两位总统微笑、拥抱,布鲁尼和奥巴马妻子米歇尔行亲吻礼,数百民众挥舞两国国旗,欢呼、尖叫,场面十分热烈。

  不过,就在双方会晤前一天,萨科齐再次遭遇尴尬。他5日邀请奥巴马一家赴爱丽舍宫共进晚餐,但遭到婉拒。英国《泰晤士报》说,尽管奥巴马一家下榻地点美国驻法使馆距爱丽舍宫非常近,可奥巴马看起来更愿意享受私人时间。

  法国媒体及反对派也嘲笑萨科齐处理这次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方式。

  《鸭鸣报》周刊说,萨科齐没有邀请伊丽莎白二世,激怒英国人,而奥巴马也希望这位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服役的英国女王出席,萨科齐可谓受到“两面夹攻”。《巴黎人报》获悉奥巴马婉拒萨科齐晚餐邀请后说:“爱丽舍宫正害怕遭受冷落。”

  《泰晤士报》添油加醋地说,奥巴马对萨科齐似早有不满:今年4月,法国媒体曝光萨科齐私下贬损奥巴马在一些问题上“没有经验”,尤其是气候变化问题。奥巴马上月会晤一名到访法国部长时告诉对方:“请转告萨科齐,我会做好功课,两个月后我会完全了解气候变化。”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胡若愚

  ■链接

  布朗致辞闹笑话奥马哈变奥巴马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6日闹出口误,把诺曼底登陆战场奥马哈海滩说成“奥巴马海滩”。

  据法新社报道,布朗当时是这样说的:“站在距离奥巴马(奥马哈)海滩如此近的这里,我们和奥巴马总统一起,向长眠在奥马哈海滩的美国士兵的大无畏精神表达我们由衷的敬意。”

  除布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外,在场的政要还有法国总统萨科齐、加拿大总理哈珀和英国王储查尔斯。许多法国人为了亲眼见到奥巴马,早早便来到活动现场,手持美国国旗翘首以待。据报道,为保证各国领导人安全,法国政府部署了2500名至3000名警察和宪兵。

  奥巴马的超高人气,以及英国国内的“骗补门”丑闻或许让布朗感到双重压力,所以出现口误也就不足为怪了。

  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尽管盟军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但成功开辟了第二战场,为反攻并最终战胜纳粹德国铺平了道路。

  据新华社电

  奥巴马“巴黎一日游”

  6日在法国北部参加完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活动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于当天回到巴黎。奥巴马像个普通旅游者一样,携家人共游风景名胜、尽享闲暇。当晚,拒绝了萨科齐宴请的奥巴马来到巴黎第七区一家小餐馆,吃了一顿法国西南部风味的传统晚餐。

  参观巴黎圣母院

  奥巴马的“巴黎一日游”实际始于6日下午。他参加完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后,和妻子米歇尔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回到巴黎。夫妻俩与女儿马莉娅和萨莎一道,乘车前往著名的巴黎圣母院参观。

  巴黎圣母院位于塞纳河中的城岛之上。为迎接奥巴马一行光临,这座建于12世纪的哥特风格天主教堂提前关闭,院前广场也清场。城岛上空,直升机盘旋监控,圣母院顶上,狙击手持枪待命。

  奥巴马来访的安全措施并未让多数巴黎市民和游客感到不快。他们挤满塞纳河上城岛附近的桥梁,在圣母院前广场的警戒线后兴奋张望。当奥巴马一家走上圣母院一个阳台,向人群挥手时,围观人群发出欢呼。

  因为圣母院提前关闭,一名委内瑞拉游客没能进去游览。这名游客说:“没关系,我们明天还可以再来,我很高兴能看到奥巴马。”

  左岸小馆子吃饭

  参观完圣母院之后,奥巴马的车队驶离城岛,来到塞纳河左岸一家名为“三月泉”的小餐厅用晚餐。这家小餐厅位于巴黎第七区的圣多米尼克街,毗邻荣军院,离埃菲尔铁塔也很近。

  为了来这家小餐厅用餐,奥巴马拒绝了萨科齐的法式大餐邀请。“三月泉”服务员说,奥巴马一桌共有5人,其中包括奥巴马、米歇尔,他们两个女儿中的一个、一名美国作家,以及一名客人。安全人员封闭了整个圣多米尼克街。

  奥巴马这顿饭吃了大约两个半小时。他吃的主菜是烤羊肉,其他4人的主菜为牛肉条。这家餐厅价格在巴黎只能算中等,人均消费大约30至40美元。

  “三月泉”餐厅拥有百年历史,1908年就开门营业,以法国西南部菜式为主。尽管口碑不错,但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家餐厅在巴黎只能算一家小馆子:菜式简单、乡土气息浓、服务员亲切周到,颇有家庭氛围,与埃菲尔铁塔上“儒勒·凡尔纳”等豪华餐厅不可同日而语。

  否认冷落两首脑

  奥巴马没有同萨科齐共进晚餐,引起媒体猜疑他冷落法国总统。对此,奥巴马6日解释说,他当然愿意在巴黎待久一点,但由于国内应对金融危机任务繁重,他无法随心所欲。对于萨科齐,他说:“我想好朋友之间不会太在意形式上的东西。”

  奥巴马抱怨,媒体记者对他的行程揣测过度。

  此前,奥巴马在德国没有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共进午餐,也引起了一些猜疑。他说,这些猜疑“毫无根据”。

  奥巴马7日先行离开巴黎,返回华盛顿。离开前,他和米歇尔于7日早晨带马莉娅和萨莎参观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这一专门陈列现代艺术品的艺术中心当天上午向公众开放前专门为奥巴马一家开放。7日是萨莎8周岁的生日。

  此次访问法国,米歇尔、马莉娅和萨莎参观的景点比奥巴马要多。母女3人5日下午来到埃菲尔铁塔,鸟瞰巴黎,直到夜幕降临才兴尽而归。她们离开前,铁塔上的彩灯刚刚点亮。母女3人将在巴黎待到8日再返回美国。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丰丰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