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车燃烧敲警钟 各地忙查隐患保安全

2009年06月08日0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综合消息,6月5日,成都发生公交车燃烧事件,截止目前已有27人在此次事故中遇难。成都的这起事件也给各地公交系统敲响了警钟,各地近日陆续采取措施“亡羊补牢”,加强公交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并采取措施保障安全。


  成都警方:不排除过失或故意引发燃烧 但可排除爆炸

  6月5日8时许,成都公交公司一辆九路公交车在行至北郊三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时发生燃烧,当场造成25人遇难,76人受伤。7日有两名极危重伤员因抢救无效去世。

  四川省人民政府“6·5”公交车燃烧重大事故调查组技术组副组长、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7日深夜向新闻界通报了“六·五”重大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有人携带易燃物品(汽油)上车,不排除过失或故意引发燃烧,但可以排除爆炸引发燃烧。

  警方称,在已完成的理化检验中,在车厢内残留物中多处检出汽油成分,但未发现有机炸药成分。经对事故现场及车辆多次反复勘验,在燃烧公交车周围未发现爆炸抛出物,车辆底盘等部位基本完好,车辆未发现有爆炸痕迹;出事车辆拖离现场后,地面无炸点、炸坑。车内燃烧残留物中,未发现雷管、电池等爆炸装置碎片。

  各地排查公交系统隐患

  成都发生公交车燃烧事故当天,北京就对该市所有公交车辆进行大检查,彻查公交安全隐患。此外,北京还对地铁车辆也加强了安全管理,重点检查了114辆老旧车辆,并加大了对列车电气系统、运行系统等重点部位的检查频次,严防车辆、设备带病运行。安检方面,在严格执行“逢包必检”的基础上,地铁也强化液体物品的重点排查。两周内,地铁所有司机、站务人员等一线岗位员工还将进行一次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重庆市公交集团5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对重庆主城区6500多辆公交车立即进行安全检查,以避免公交车自燃现象和机械故障引发的事故。所有车辆的消防器材也在排查中,发现灭火器失效的立即更换。对于全密闭公交车,还将进行安全锤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在各枢纽站、始发站安排专门人员进行“三危品”检查,尽量杜绝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和放射性等危险品上车。此外,该市所有公交车上的安全锤已在一天之内全部补齐,一共补足了近百把安全锤。

  6日,由深圳副市长张思平召集该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召开交通行业安全动员会,并检查了该市的交通安全情况,该市计划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行业安全大排查。

  7日,武汉市交委检查公交车安全状况,调查发现,该市几乎所有公交车上都未见到安全锤。该市公交集团总经理赵小元表示,近期将斥资50万元,为所有公交车安装统一的安全锤,每台车不得少于两个,锤子卡扣上带报警按钮,安全锤取出,报警器启动。

  为避免因空调车封闭过严,一旦出现险情时不利于车内乘客逃生的情况,沈阳市交通局日前决定今夏取消空调线路,有空调的公交车改为两用车,封闭完好的车窗更换为推拉式车窗。并禁止携带桶装液体者上公交车。

  取消空调车引争议 学者建议国家拨专款改造公交车

  对于沈阳市“取消空调车”的决定,新京报8日刊登学者卫志民的评论文章说,取消空调车的决定明显有因噎废食之嫌。因为一场火灾就取消空调公交车,是一个缺乏城市管理智慧含量的决定。

  文章还建议,国家财政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拨付专款,对正在运营的公交车、旅行车等大中型乘坐车辆进行技术改造,制定统一的安全标准并强制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应该检讨并修改目前实行的公交巴士、旅行车等大中型乘用车辆生产的国家标准,提高其安全性;各级地方政府应多种方式发展地方的公共交通系统,特别是要积极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民营化改革,从根本上缓解公交车的超载问题,消除火灾隐患,并加强公共交通的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