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型运输直升机今抵重庆 武隆垮塌矿井开采合法

2009年06月08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运输直升机吊运 大型救援机械设备
运输直升机吊运 大型救援机械设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方案示意图■制图/潘璠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方案示意图  制图/潘璠

  爆破钻孔双管齐下救援井下工人

  追踪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件

  6月5日下午3时许,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红宝村长兴社鸡尾山发生山体崩滑,造成至少80人被埋。

  重庆武隆垮塌现场昨天下午挖掘出首具遇难者遗体。据新华社消息,截至昨日20时20分,现场已发现7具遇难者遗体,包括5男2女。他们是在鸡尾山堰塞体上游地带一处民居被发现的。

  救援

  大型运输直升机今抵重庆

  最大石头单体有2000立方米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昨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现场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堆积体最大的石头单体都有2000立方米。

其他的岩石一般的单体都在100立方米以上。这个巨大的滑体的顶端高程是1400米,它的底部高程是1310米,再往下有一个小铁矿井,井口高程是1035米,这个小矿井的采掘作业面是在1400米垮塌体积岩以下400多米的地层下进行作业。巨石多、形状多、泥土少,而且层层堆砌,浅的几十米,深的有一百多米,这些都给现场救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障碍。

  井下地面两条战线同时搜救

  据介绍,目前指挥部集中了包括地质、井下救援及地面搜寻等30位专家、110多名技术人员、300多名抢险人员在现场施救。为了保证搜寻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现场调集了12台挖掘机和大型专业成套装备,还有生命探测仪、警犬等。目前抢险救援分两条战线。第一条战线是对井下失踪矿工进行施救,第二条战线是对井外地面被掩埋的40多名失踪群众进行搜寻。艾扬表示,虽然目前仍未找到地面失踪者的生命迹象,他们的生还可能性已经不大,但有关方面仍会进行24小时的搜救,力求搜寻到生还者。

  据介绍,由于鸡尾山主要是由石灰岩构成,矿井下具备渗水条件,加之该矿井下巷道较多,事发时工人们逃生躲避的成功率较高,井下的空气和水让工人们有可能存活5到7天。目前,对井下失踪工人的施救目前主要有两套方案。一是打开出水孔救人。目前正在对出水孔方位上面的60多米的岩层堆积物进行挖掘打开。前晚20时已成功实施了对地面岩层的首次爆破,把堆积在出水孔的堆积物打开了一条长50米、深2米的口子。昨天上午又组织实施了第二次爆破。力求揭开堆积物,打开出水孔,输进氧气和营养食品,下派搜索小分队入井救人。这是这套方案的一个核心的要领和目的。

  二是从铁矿走向上方选择了几个点进行垂直钻井打孔送氧,目前已安装了3台钻井机,正在开钻,第四台钻井机正在安装中。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总工程师李进财估计,每天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打到100米以上,从开孔到现在的巷道大概是200多米,很快就会打穿。

  汶川地震抢险直升机今抵重庆

  艾扬透露,经国家批准,正在东北大兴安岭执行任务的一架大型运输直升机已被调往重庆执行抢险救援任务。直升机预计今天上午就可以飞抵重庆。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紧急修建停机坪、安装各项呼应设备等。据悉,这架大型专用直升机曾经在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包括堰塞湖抢险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释疑

  垮塌是天灾还是人祸?

  此次大型山体垮塌成因是什么?

  地质灾害特征十分明显

  针对媒体“这次大型的山体垮塌的成因”的问题,艾扬表示,这一次垮塌初始总量为100多万立方米,实际整个垮塌体通过航拍测算达到1200万立方米。所以最近两天国家地质专家,相关的学者在现场确认此次山体垮塌的地质灾害特征十分明显,具有典型的突发性。专家们现在正在做深入的研判以得出最终的结论。艾扬在随后回答媒体有关“此次事故和当地的野蛮采矿是否有关系”的问题时再次肯定地回答,“事发当天包括矿井在内的这个区域都没有任何的放炮和大型施工等人为作业。”

  艾扬表示,目前堆积体的整个状态、它的未来的走势、上下游的情况都在指挥部的掌控之中。国家水利部已经直接指导参加武隆垮塌体堰塞坝的治理工作。重庆市的国土地勘部门派出了20名专家,分成四个组,对鸡尾山垮塌体各个方面进行监测。他同时透露,经过对和平沟上下游的初步排查,目前需要搬迁农村居民39户,共85人,需要拆迁的房屋2000多平方米。

  现场铁矿是否非法开采?

  采矿安全许可证未到期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根据当地矿工的反应,武隆事故现场采矿许可证和安全许可证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到期”的问题,艾扬表示,这是一个1924年就已经开采的老矿,目前产能为1.3万吨/年。他还明确表示,这个矿的开采、生产有合法证照。“我前天下午自己也了解了这个情况,安全生产许可证是仍然持续有效,其他证照期限正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对地质灾害是否监控不力?

  专家组会做出最终结论

  有媒体提出“很多村民反映,矿难发生之前10天之内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垮塌,甚至道路被垮塌的岩石堵住,是不是国土部门对平时这些地质灾害的情况监控不够?预防不够?同时是否意味着专家的预判是错误的?”“在6月3日的时候,矿工反映巷道不安全,建议停工。矿主苏先勇(音)没有停工,平时对这些矿的监控安监部门是否有相关的一些措施?现在启动问责制没有?”对此,艾扬表示,矿山是一个高风险、高危的行业,哪怕是离这个山再远的地方的一个矿井,都存在安全或不安全的问题。所有的高危行业矿山的生产过程就是解决安全问题的过程。“我认为问责制是以责任为前提,是以不履职导致后果为前提。我们的问责制是以存在责任为前提的。我们相信,在国家和重庆市专家组的调查过程当中,一定会做出科学、实事求是的、客观的判断,做出最终的结论。”

  从铁矿走向上方选择几个点安装钻进机,进行垂直钻井打孔送氧

  对出水口进行爆破挖掘,力求揭开堆积物,打开出水孔,输进氧气和营养食品,下派搜索小分队入井救人

  现场调集大型专业成套装备,还有生命探测仪、警犬等进行地面搜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