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考虑再将朝鲜列入“支恐” 欲实施金融制裁

2009年06月08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考虑再将朝列入“支恐”国家名单

  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说,美国将“严格审视”朝鲜宣布实施核试验后的局势,以及可能采取的更为严厉的措施,不会继续“奖励挑衅行为政策”。奥巴马的讲话暗示美国正渐失耐心。

  ■奥巴马批朝言论趋强硬

  奥巴马当天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后说,朝鲜过去数月试射“可能具有洲际投射能力的导弹”、实施核试验,“毫不掩饰”这些“极具挑衅性”的行为。奥巴马告诉媒体记者,他依旧倾向于选择外交手段,“但外交必须有另一方参与,才能以严肃方式解决问题,而我们没有看到朝鲜作出应有反应”。他说,朝鲜正在考验国际社会的耐心,“不应假定我们会简单继续以往做法”,“我们不打算继续一种奖励挑衅行为的政策”。

  美联社认为,奥巴马这番言论较以往更加强硬,显示美国政府正对朝鲜逐渐失去耐心。不过,奥巴马没有提到美国将采取何种新措施应对。

  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7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鉴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美国正在考虑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

  ■美国考虑单方面金融制裁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5日说,除推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出台制裁朝鲜新决议外,美国正考虑单方面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韩国已就一份最新决议草案主要内容达成妥协。这份草案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在领海内对怀疑载有与核武器或导弹相关违禁品的朝鲜船只实施临检。在公海时,实施临检须获得船籍所在国同意。

  共同社说,这份草案还呼吁成员国强化对朝金融制裁,呼吁成员国与国际金融机构停止向朝鲜提供除人道主义目的以外的援助或融资,但没有包含美日所提禁止与朝鲜银行交易的内容。

  ■韩国制定对朝反击计划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莫雷尔6日说,美国眼下不会采取针对朝鲜的军事行动,也不打算增加驻韩美军兵力。

  另据报道,韩国军方人士7日说,韩国已制定一份应对朝鲜导弹袭击的反击计划,并已提交总统李明博审阅。

  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李明博提交一项作战计划,主要内容是假想韩国军舰在西部争议海域遭朝鲜导弹袭击后军方的反击策略。这名消息人士说,作战策略包括韩国军队从海、陆、空三方面对朝鲜导弹发射基地发动联合打击。

  相关新闻

  朝导弹让美阿拉斯加人不安

  在美国媒体报道朝鲜可能于6月中旬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后,位于太平洋沿岸的美国阿拉斯加州官员和民众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不少美国军方人士和政府官员指出,一旦朝鲜向美国发动导弹袭击,阿拉斯加州极有可能成为首批攻击目标,美国应当在阿拉斯加部署更多防御性导弹和战斗机。

  阿拉斯加位于西北太平洋沿岸,是美国面积最大的州和飞地,也是与朝鲜距离最近的美国领土之一。出于战略考虑,美军在这里部署有多座空军和陆军基地。此外,阿拉斯加还拥有美国最大的普拉德霍湾油田,长达1300多公里的阿拉斯加输油管连接阿州北部产油区和南部港口,是国内最重要的石油运输系统之一。一些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重要设施都有可能成为远程导弹袭击目标。

  阿拉斯加州瓦尔迪兹市市长贝尔特·科特尔说,美国16%的国产原油都通过瓦尔迪兹港口运抵西部海岸炼油厂,因此这里极有可能被敌方导弹“锁定”。如今,他每天都会与驻阿拉斯加的美军联络,了解朝鲜导弹部署的最新动向。

  美国政界眼下正试图向政府和国会施压,要求加强阿拉斯加的军事部署,增强导弹防御能力。联邦众议员唐纳德·扬在一封致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信中说,五角大楼先前撤销在格里利堡基地兴建另一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如今朝鲜半岛局势突变,国防部应重新评估这一决策。

  参议员马克·贝吉奇也敦促政府在阿拉斯加增设导弹。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也许今天朝鲜只是试射一枚导弹,但谁能预料它还会有什么让人猝不及防的举动?”

  ■文/韩墨(新华社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