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对资金面影响不大 散户中签率有望提高

2009年06月08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上周五正式结束征求意见,A股市场IPO即将重启。国信证券投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龙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重启不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太大影响,尽管相关指导意见中并未采用部分中小投资者建议的“一人一手”、“市值配售”、“对价补偿”等做法,但可以预见,中小投资者网上申购中签率将大幅提高。


  龙涌认为,发行体制改革新措施中关于网上网下分开申购、且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千分之一上限的规定,将使“机构投资者对网上申购失去兴趣”。

  他举例表示,中小板企业IPO平均融资额大约在2.5亿元,其中80%采取网上发行,即2亿元,按照千分之一的上限计算,单个账户的参与金额仅为20万元,“从这个规模来看,网上申购对资金量很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就没什么意义了。”

  “可以预见,新办法之下的网上中小投资者中签率肯定会大幅提高。”龙涌表示。他同时提到,在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下,一二级市场差价将整体缩小,打新也并非稳赚不赔,不排除个别企业出现上市破发的现象,部分中小投资者不考虑公司基本面情况,盲目参与一级市场申购的思路应当转变,回归到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关注上来。

  对于IPO重启会否大规模分流二级市场资金的问题,龙涌表示,IPO重启将使股票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但单个新发行公司吸纳的资金规模十分有限,“更让人担心的是此前由于IPO暂停而从一级市场涌入二级市场的大规模资金重新回流并囤积在一级市场。”

  他进一步表示,在有关措施的保障下,IPO重启不但不会对二级市场形成很大压力,反而可能有利于将囤积在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引导到二级市场中来。

  针对中小投资者在相关指导意见征求意见过程中建议的“一人一手”、“市值配售”和“对价补偿”等做法,龙涌认为,这些建议不符合我国目前的市场环境,实际操作起来也无法达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诉求。

  他表示,“一人一手”并不是所有市场都采用的通行做法,在我国香港市场部分企业IPO中曾经采用这一方式,但并非强制,而是自主决定。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数量,以及发行公司规模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一人一手”对国内市场并不适用。由于我国机构投资者占比相比成熟市场明显偏低,中小投资者拥有的A股账户数量巨大,同时上市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一人一手”的分配比例在实际发行中根本无法做到。

  而股改前的“市值配售”是存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区别情况下的特殊做法,符合当时的市场条件,在股改后全流通的市场环境下,采取“市值配售”将造成新发股份主要流向公司大股东,中小投资者利益反而不能得到保护。

  龙涌还谈到,在全流通市场中谈“对价补偿”,既不符合最起码的经济学原理,也不符合市场规律。投资者参与一级市场发行,就必须要承担公司是否能顺利上市,以及上市时间、上市后表现不确定等风险,从国际惯例看,专业的PE投资者在一级市场的回报率也不一定高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很多。(记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