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六考生因发热隔离考试 视障考生用大字试卷

2009年06月08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少考生1小时写完“常识”

  作文不易跑题 想拿高分也难

  作文:“常识”

  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

有时,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有时常识须推陈而出新……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看法。自拟题目,自定写法,不少于800字。

  网友妙评作文

  ·假如你是高中生你会留意由常识所体现的人生哲理吗?题目看起来简单,但要写的话,一些人可能写不出几行字。

  ·这题目是希望考生能有创新思维,这样的命题对一些学生来说应该比较难写,因此有些学生思维比较局限于表面现象。第二是高中毕业生人生经历太少,看问题自然会比较表面化。

  部分地区高考作文命题

  北京卷:“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上海卷:郑板桥书法相关材料作文

  江西卷:兽首拍卖材料作文

  天津卷:“我说九零后”

  江苏卷:“品味时尚”

  湖北卷:“站在____门口”

  福建卷:“这也是一种____”

  湖南卷: “踮起脚尖……”

  安徽卷:“弯道超越”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何雪华、徐静、黄茜、罗桦琳、林霞虹、伍仞)昨日广东高考语文试题的作文题为谈“常识”。对于这一题目,专家普遍认为审题难度较小,不容易跑题,发挥空间也大,然而想拿高分也不容易,有利于区分考生写作水平。

  权威点评——

  内涵丰富 写作空间大

  点评者:柯汉琳(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

  题目提供的文字导引至少有三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句的意思是,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常识”。其中包含了一个意思:不要不注意常识地生活。第二句至少有两个意思:一是常识人所尽知,但有时知道了不一定能做到,这就是“难行”的表现之一;二是有时某些常识随着科学文化的发展而显出其不合理性,我们就要打破常识,与时俱进,要注意的是这一句末尾还有省略号,意味着还有其他可能。

  实际上是话题作文

  点评者:邹寿元(广东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命题没有话题作文之壳,实质上却是话题作文。审题难度比去年明显下降。考生可以写的东西多,属于“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情可抒、有意可发”,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都可以。就整体来写,可化大为小,就一般常识谈看法或记叙,如与生活的关系;也可认为“常识”寓意免走弯路,可以写思想进步、与时俱进、突破创新。

  最好写出三层次内容

  点评者:古岭新(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这个题目看起来很简单,却有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生活中到处都有常识;二是实践常识不太容易;三是常识要发展创新。理想的作文把三个层次都写在文中最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