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考虑将朝鲜重列支恐名单 日本向中国施压

2009年06月08日0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王国培

  朝鲜半岛火药味渐浓。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昨日表示,鉴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美国正在考虑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希拉里说,美国正在查找朝鲜支持国际恐怖主义的证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日前表示,美国是否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取决于朝鲜是否一再对国际恐怖行动提供支持。
他说,美国会根据事实和相应的法律条款处理朝鲜问题。

  由于朝鲜于今年5月25日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和多次短程导弹试射,日本等国主张美国把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

  而在昨天的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中的外长会谈中,朝鲜问题也成为除经济外的焦点话题。会谈伊始,日本外相中曾根便跟中国外长杨洁篪开门见山道:“外长间进行频繁的沟通很重要。今天对经济以外的话题也想谈一谈。”

  韩美联手就能遏制战争?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李明博提交一项作战计划,主要内容是假想韩国军舰在西部争议海域遭朝鲜导弹袭击后军方的反击策略。消息人士说,作战策略包括韩国军队从海、陆、空三方面对朝鲜导弹发射基地发动联合打击。

  前一天,李明博还专门视察了韩美联合航空作战指挥部的空军作战司令部,这里是韩国领空防卫的第一线。他罕见地佩戴绿色领带,身穿空军上衣,通过战区航空控制本部的大型作战情况板,依次听取了联合参谋部议长和空军作战司令有关朝鲜军队动向和应对态势的汇报。

  李明博还向驻韩美军司令夏普强调说:“韩美联手紧密合作,就能遏制战争。战争爆发时进行防御固然重要,但如果两国开展良好合作,朝鲜就不会轻举妄动。”不过,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莫雷尔6日说,美国眼下不会采取针对朝鲜的军事行动,也不打算增加驻韩美军兵力。

  日本向中国施压

  而麻生昨天在东京都内进行街头演讲,先是提到了索马里海盗应对法案。麻生说:“被强盗袭击的时候采取防守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紧接着,麻生话锋一转,“对朝鲜也是一样。至少我们在应该战争时就得战争。如果没有这样的觉悟的话,怎么能保护国家的安全!”

  在昨天的中日外长会谈中,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同样表达了对朝鲜的强硬立场。中曾根说,如果安理会决议内容不到位,将有损安理会的权威,会传给朝鲜错误的信号。他督促中国在制裁等方面对朝鲜施加影响。

  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杨洁篪表示,中方强烈反对朝鲜核试验及拥有核武器。但同时,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中方赞同早日通过适度的掌握好平衡的安理会决议。同时也有必要使朝鲜重返会谈。”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正在进行积极的外交努力,避免安理会决议包含或影响开城工业园区的运作。

  而对于朝鲜审判两名美国女记者,韩国媒体称,审理尚未结束。有分析称,朝鲜有意将此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挂钩。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