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少林方丈释永信“买”16万豪华袈裟 遭网友笔伐

2009年06月08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18K金实心打造的“如意钩”和碧玉雕刻的“祖玉环”

云锦真金八吉祥宝莲纹妆花缎袈裟的收藏证书

刺绣精美的佛教八吉祥图案(局部)

  回顾:图文:少林释永信方丈定做云锦华丽袈裟(图)

    释永信“买”16万元豪华袈裟遭网友笔伐

  展开后,云锦真金八吉祥宝莲纹妆花缎袈裟金光灿灿 

  ■商报记者 李雅静/文 田仲煜/图

  昨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又当了一回“风云人物”。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等多家门户网站全部转载一条有关他的新闻,网友对他“口诛笔伐”。事件的起因是一件袈裟。

  【事件起因】

  释永信定制豪华袈裟?

  昨日,一篇名为《释永信定制云锦袈裟 仅金线就价值5万元》的报道,“走红”各大门户网站。

  报道的采写方为扬子晚报。文章中称,耗费了云锦人数年心血,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特别定制的“云锦袈裟”近日制作成功。

  报道中称,这件袈裟“以纯正的大红色为底色,面料为‘真金八宝吉祥宝莲纹妆花缎’,用真金捻线构成菱形格纹,其间布满具有佛教文化的法螺、法轮、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等八吉祥图案。”文章中称,释永信的这件袈裟非常豪华,“用的金线有圆金线和扁金线两种,仅金线这一项就值5万元,还不算面料和人工”。

  此外,袈裟上还配了一个金钩和一个玉环,配钩为纯金手工打造,为了坚固用的是18K金;而玉环则是上等翡翠,看上去碧绿碧绿,通灵剔透。

  昨日下午,记者在少林寺见到了这件宝贝。袈裟被保存在一个漂亮的红色锦缎盒中。打开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佛教文化中的法螺、法轮、宝伞、莲花等八吉祥图案。而在图案的上侧和下侧,则有几条金黄色的线镶嵌其中,这正是报道中所提到的价值连成的金线。

  仔细观察这件袈裟,做工非常精细,而且色彩光鲜。尤其是穿插其中的金线,细长光亮,还不足成人的头发丝粗。

  【网民热议】

  网友集体“笔伐”释永信

  这篇报道出炉后,立刻成为各大网站的“香饽饽”。截至昨晚8点,已被新华网、人民网、搜狐、凤凰网等所有国内一流网站转载。

  记者翻看多家门户网站的评论、留言后发现,对于释永信定制袈裟一事,几乎所有网友都持反对意见。留言中,还伴有大量的讽刺与谩骂。一山东网友反问说:普度众生,用得着金线袈裟?网友“清静的佛门”感叹:如今佛门已不复存在了,和尚也变成了世俗商人。不知道佛祖知道了,会怎样?

  网友“哎”无奈表示:“佛门财产应该用于行善吧,身上披的再贵重,于修行又有何益?但如果释和尚是想用此举挽救一家濒临倒闭的厂子倒也可能是一桩善举吧。”

  广东一网友认为,一件袈裟能顶不少穷人的饭钱!佛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和尚能做到这个份上,也算是空前绝后了。

  【方丈回应】

  “云锦袈裟”是研究所送的

  释永信是否真的定制过镶着金线的“豪华袈裟”?他的初衷又是什么?昨日,记者采访了方丈本人。

  说起网上的谩骂,已经“身经百战”的释永信则表现得十分淡然,他冲着记者微微一笑,说:“我从来都没有定制过什么豪华袈裟!我会花那个钱?我又不缺袈裟。那件袈裟是南京云锦研究所送的,不花一分钱。”他说,此事应该从2002年说起。当时,少林功夫正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研究所也正在申请云锦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的交往中,大家关系不错,研究所就提出要用云锦的工艺,做一件袈裟送给他。“人家送给我东西,我总不能不收吧?这样也不合适!况且在历史上,本身就有云锦袈裟,研究所现在只是想恢复传统工艺,没别的意思。”

  释永信告诉记者,他不会穿这件袈裟,因为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体现与传承,只能收藏。“我们少林寺目前正在筹建博物馆,我准备把它收藏到那里。”

  【研究所声明】

  袈裟的确是送的

  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告诉记者,这些金线全部由98金做成,几乎就是纯金。加上做工和其他材料等费用,整件袈裟估计有16万元。

  而对于网上的一些转载和谩骂,王宝林表示也听说了,“感觉很遗憾,本来是件好事,我们要送袈裟给方丈,结果却变成了这样!”

  “不信的话,我还可以把收藏证书拿给你看看。”说着,王宝林就拿出了随身带来的收藏证书。上面赫然写着:释永信为收藏方,南京云锦研究所为敬奉方。

  所长解释说,之所以做这件袈裟,是为了将少林文化和南京的云锦技艺完美地融为一体。“2002年的时候,我们认识了方丈,当时大家都在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我们又双双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寺的功夫为动,我们的云锦为静,感觉特别有缘分,就有了这样一个想法。”河南商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