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银川 国民党“煮熟的鸭子飞了”

银川市民和穆斯林群众夹道欢迎解放军入城
银川市民和穆斯林群众夹道欢迎解放军入城
解放银川的入城仪式
解放银川的入城仪式


  1949年5月9日,在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指挥下,开始解放大西北的战争。5月18日西安解放;7月26日,兰州解放。9月5日,王震率第一兵团解放西宁。

  1949年9月1日,19兵团10万大军分三路直扑银川,马鸿逵的宁夏兵团总计兵力7万多人,龟缩各地,被孤立分割,成了惊弓之鸟,陷入一片混乱之中。马鸿逵也于9月1日飞离银川,逃到了重庆。9月19日,宁夏兵团第81军在宁夏中宁宣布起义。

  9月23日,19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同国民党宁夏军政代表在中宁签订《和平解决宁夏问题之协议》。至此,19兵团10万大军在解放宁夏进程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解放了宁夏全境。

  马鸿逵(1892~1970),乳名三元,字少云,回族,西北军阀" 三马"之一,任宁夏省主席长达十七年,集军政大权于一身,被人称为宁夏的" 土皇帝"。

  大军压境,马鸿逵跑了!

  银川晚报记者 唐志军/文 图为资料图片

  黄河渡口迎接解放军进银川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原秘书长,今年76岁的李云桥回忆说,1949年9月23日,中宁《和平解决宁夏问题之协议》后的当日,银川城内就已开始大乱。城内的一些国民党兵把枪抛在马路边或野外田边跑回家了,有的散兵游勇在银川城内乘伙打劫,抢商店、抢老百姓的财产,城内还不时传来枪、炮声,城内混乱一片,市民都很惊慌。

  当时,年仅16岁的李云桥在银川鼓楼附近的一家旅馆里当伙计,晚上,他看到马鸿逵的公馆"将军第"巷口内车水马龙,原来是银川工商、市民、学生各界的人士准备到永宁仁存黄河渡口迎接解放军进城。李云桥挤上车到了永宁仁存渡口,他和欢迎的人群高喊:"欢迎解放军进银川,欢迎解放军拯救宁夏"。那时黄河没有大桥,解放军就靠十几条船和羊皮筏子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中一船一船地抢渡,先渡河过来的解放军191师副师长孙树峰热情地同前来欢迎的人群握手,解放军战士高呼:"进军银川,解放全宁夏",欢呼声激荡人心。 深夜,572团到达银川后,立即占领银川城的四个城门楼等制高点,指挥部设在马鸿逵的"将军第",同时派出一个排的解放军到当时的新城去控制西花园飞机场。

  进城后的解放军顾不上休息,连夜油印解放宁夏的传单,写标语、写口号,李云桥熟悉银川街巷,冒着大雨领着解放军,在银川大街小巷送传单,贴标语。贴完标语后回到驻地,正好来了一位名叫阮平的首长,他问李云桥:"你愿意不愿意参军?"李云桥高兴地回答:"愿意!"阮平说:"好,从今天起你就参加革命了。"

  随后几十年间,李云桥一直在银川工作,为建设新宁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难忘的解放银川入城式

  今年88岁的原沈阳军区副司令、旅大警备区司令张怀瑞当年风雨入银川,他奉命率领572团,先行顶着风雨入银川,连夜接管了被马鸿逵统治17年的银川古城。

  张怀瑞深情地回忆起解放银川时的往事,他说,1949年月9月23日,和平解决宁夏事宜协议签字后不到两个小时,19兵团就接到各处报告,说马鸿逵部的贺兰军和11军已经溃散,到处抢劫,乱打枪炮,无法控制,就连贺兰军军长马全良也不得不跑到解放军64军驻地要求保护。在这种情况下,19兵团司令杨得志命令64军提前挺进银川。64军先头部队连夜冒雨由永宁仁存渡口渡过黄河,进入银川维持秩序,1949年9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总部和大部队浩浩荡荡进驻银川市,受到银川市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银川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布成立,19兵团司令员杨得志任银川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当日,军管会发布包括九项规定的"解字第一号"布告,宣布人民政权的政策、纪律,并将军管会的组成成员向全省人民公布。一号布告受到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在我党我军政策的感召和广大群众支持配合下,马鸿逵部的散兵游勇纷纷投诚登记,社会秩序日趋安定。贺兰山下、黄河之滨的宁夏省城银川解放了,银川--这颗塞上明珠,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煮熟的鸭子飞了"

  银川解放的第二天,银川西花园机场还发生了一起国民党飞机"煮熟的鸭子飞了"的事件。 原来,逃到重庆的马鸿逵不知道宁夏已经解放,他租用国民党空军一驾飞机,准备接高级将领及家属到重庆。飞机降落西花园机场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立即扣押了这架飞机,飞行员被全部俘虏。

  几天后,银川骤降暴雨,雨过天晴后,机身出现了斑斑锈迹。这时,国民党飞行员毛昭宇提出要维修和擦洗飞机。当时守卫机场的解放军怕飞机飞跑了,用粗大的绳索把飞机轮子捆了起来,又牢牢地拴在木桩上,毛昭宇说发动机要定时发动,不发动内部机件会锈坏。于是,部队就派4名解放军押着毛昭宇上了飞机,毛昭宇又说:"我一个人不行,机组人员都要上来各司其职,才能把发动机发动起来。"这样,他们全上了飞机,毛昭宇发动飞机后慢慢滑行,突然,毛昭宇加大飞机油门,沿着飞机跑道向前窜去,绑飞机轮子的粗绳一根根被崩断。飞机滑行半圈后直冲天空,原来这是毛昭宇要逃跑,欺骗解放军耍的一个花招。这时,机场一片慌乱,解放军战士端着步枪射击,但没有击中。飞机升空后,毛昭宇来了几个空中特技动作,机上4名解放军顿时天旋地转,失去了抵抗能力,最终飞机降落到了国民党控制的重庆机场。

  "共产党是回民救星"

  1949年10月7日上午,19兵团在银川举行隆重的入城仪式,部队在西门(今银川警备区大院里)集结待命。上午10时入城仪式正式开始,入城部队由军乐队方队、司号兵方队、20辆坦克方队、马拉榴弹山炮方队、骡子驮的迫击炮方队、轻、重机枪方队、铁把子冲锋枪方队、木把子冲锋枪方队、骑兵方队和8个步兵方队组成,走在入城部队最前面的是军乐队方队,在《解放军进行曲》雄壮嘹亮的乐曲中,受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迈着坚实的步伐从解放西街一路走来,到今中山北街羊肉街口位置止。19兵团司令杨得志、政委李志民、还有宁夏宗教界、教育界、工商界上层人士,站在银川鼓楼上检阅入城部队,向战士们挥手致意。银川市2万多市民早已知道这一喜讯,雨过天晴后,早已把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市民们早早站在解放东西大街两边夹道热烈欢迎解放军。宗教界人士高举写有"解放军是穆友"、"共产党是回民救星"等大幅锦旗。

  入城仪式结束后,下午一时,银川市各族各界人民两万多人,又在东校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宁夏解放。大会主席由19兵团司令员兼银川市军管会主任杨得志、银川市军管会副主席马鸿宾、伊斯兰教人士马震武等人组成。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东校场缓缓升起时,市民们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在庆祝大会上,杨得志司令员等讲了话,他们强调宁夏回汉蒙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起来,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建设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和人民的新宁夏。会上,宁夏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向19兵团献锦旗和鲜花。

  没有电,拿着火把来庆祝

  10月7日晚九时,银川市各界人民群众又云集新华街的广场上庆祝银川解放,银川人民载歌载舞,有踩高跷的、耍把戏的、划旱船的、唱歌跳舞的。那时银川只有一家发电能力很小的电灯公司,新华街仅有几盏微弱灯光的路灯,广场上灯光不足,银川市民们就把芦苇湖中的秸秆捆成把当火把,当时没有鞭炮和礼花,为了营造夜景的欢乐气氛,宁夏修枪所的工人们从工厂搬来风箱,支口大锅炼生铁,铁水炼红后,倒入做好的跷板小铁包里,晚会组织者让围观的市民退后围成大圈,几个操作工人齐心协力把跷板一头往下一挑,另一头跷板盛有铁水的小铁包顿时腾空而起数米高,红红的铁水划亮新华街的夜空,宛如礼花盛开,银川人民沉浸在一片欢乐喜庆和幸福的气氛之中。

  

   搜狐联手全国31家主流媒体呈现:中国红1949 我的解放时刻

  银川晚报独家供稿搜狐,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