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宜宾男子用眼吹灭10根蜡烛 专家称几乎不可能

2009年06月08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男子戴着游泳眼镜,表演眼吹蜡烛
男子戴着游泳眼镜,表演眼吹蜡烛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让人很难相信用眼睛‘吹’灭蜡烛的事!”昨日,在观看完宜宾筠连县城真武小区的民间艺人张久友的“绝活”表演后,市民李小姐感觉“不可思议”!对于张久友的神奇表演,多名杂技团及魔术界的专家都抱有质疑态度。

  一名从事魔术表演50多年的知名老魔术师说,张久友用眼睛“吹”灭蜡烛,其自制的道具和使用的蜡烛可能存在“窍门”,不过该魔术师表示,用耳朵等五官“吹”气球的奇事他也知道一些,因此眼睛吹灭蜡烛不排除是真的。

  匪夷所思 眼睛“吹”灭10蜡烛

  在筠连县城真武小区的农家乐松竹园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表演开始前,民间艺人张久友将屋子的所有门窗关严,不留一丝缝。“一、二……三十三、三十四,吹熄了,真的吹熄了!”在观众们紧张的读秒声中,张久友“眨眼”就将10根直径约1厘米的七线芯蜡烛全部“吹”灭,用时仅34秒!

  张久友先后为观众们表演了眼睛“吹”蜡烛、眼睛“吹”气泡,以及眼睛“吹”气球等几项独门绝活。只见他面色从容地戴上一副自制的“吹气镜”(用普通潜水镜在镜片上挖两个孔,然后用医生听诊器胶皮管密封导引出来,再接上一段输液管和一颗普通打气针),然后将针头放入杯子的水中,用一张手帕紧紧捂住口鼻,以防气息外泄,接着他二目圆睁,“嗨”地一运气,杯中的水便“砰、砰——”地连续冒出一长串气泡,气泡越聚越多,持续约30秒钟。随后,张久友用眼睛将一个瘪气球一点点“吹”大到约拳头大小。

  苦练数月 梦想是上央视表演

  上世纪60年代,张久友出生在筠连县武德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当兵退伍后,张久友到该县巡司镇钢铁冶炼公司水泥厂上班。“小时候就听大人说,在水里游泳时眼睛一眨一眨地能‘吹’出气泡,但那时候年纪小,以为是种幻想!”张久友说,去年,他在偶然一次观看电视时,看见有人表演用眼睛吹蜡烛。

  “联想起小时候大人的话,以及自己在河里潜水时眼睛一鼓气在水里会冒泡,我想也许可以做到这一点!”此后,张久友开始有意识练习。由于他一直坚持练武,对运气等功夫掌握得很熟练,但他最初的“运气”窍门没取得多大成效。经过好几个月的摸索,他尝试着用潜水镜、输液管、打气针等自制了一套“吹气”设备,并借助这套简陋的设备“运气”不断练习,结果事半功倍。

  今年2月,在浙江打工的张久友开始在朋友间小范围表演。张久友表示,他的梦想是能上中央三台《我想挑战》节目,向全国的观众表演。

  各方说法

  观众:眼睛吹气表演比较信服

  “原先在电视里看到大连奇人张兴全用眼睛‘吹’蜡烛不太相信;可这次我们现场接触后,才发现民间的确藏龙卧虎。”现场观看的市民李元纯说。

  经过现场观众的检查,发现张久友的“吹气”表演器械实在简陋,其潜水镜仅仅是收集眼睛“吹”出的气体,而输液管则起到“导流”作用,那根打气针则是“吹”出气体的出口。“他表演时用一张手帕紧捂住口鼻,从肉眼来看,他单凭这些器械是吹不出气来的!”许多看过表演的观众还是比较信服。

  杂技师:表演借助道具有“窍门”

  虽然没有亲眼看过张久友的表演,但自贡市杂技团团长蔡湘南听完记者的描述后表示,凭自己从事杂技多年的经验,张久友借助一套自制道具的吹气表演,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窍门”,“杂技(魔术)五花八门,许多窍门非常巧妙,难以让常人识破!”

  魔术师:眼睛吹灭蜡烛可能真实

  在川内享有较高声誉的魔术师李怀正老先生今年70岁,国家二级演员,从事魔术表演50多年。他分析说,从魔术的角度来看,用眼睛“吹”灭蜡烛并非难事,特制的蜡烛内装有机关,魔术师可以遥控其燃烧或熄灭。因此要验证张久友的表演是否真实,首先应检查其蜡烛,其次其自制的道具可能也有窍门。

  不过,李怀正也指出,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他曾从电视上看到有人用耳朵“吹”气球等奇事,“这种绝活从人体构造角度考虑是容易理解的,因为五官是相通相连的,气息也自然流动。以此来解释眼睛吹灭蜡烛也就顺理成章了。”

  眼科专家:眼睛“放气”几乎不可能

  宜宾市二医院党委书记、眼科专家宋玉伟说,从他多年的临床经验而言,目前没有遇到这种眼睛能“放气”的情况,而出现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不过,人的眼睛内有一根鼻泪管,负责排泄眼泪之用,在排泄眼泪时即使有轻微气体流动,也只能向上或向下流动,像这样能用眼睛“吹”灭蜡烛及“吹”涨气球的奇人,他还是头一次听说。

  文/图 张罗 华西都市报记者 罗暄 田富友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