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作弊当以专门法律规制

2009年06月08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有选拔就存在竞技,高考就是一种竞技,而公平是竞技的灵魂。这个公平的魂,不仅包括结果的公平,更包括过程的公平。作弊破坏了高考竞技场上的公平。

  高考作弊日趋严重,一方面与商品经济冲击之下的信用缺失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立法和执法对作弊的宽容相联。
作弊的对象表面上看是分数,实质上却是机会及附属于这一机会之上的不可估量的利益。作弊一旦成功,就可能使原本能够通过高考的考生失去机会,这种社会危害性远甚于一般违法,较之由刑法规制的普通诈骗罪、盗窃罪等也还要严重得多。作弊有极强的传染性,安分守己的考生在知悉或目睹其他考生作弊之后,不免会产生他作弊而我不作弊则我肯定吃亏的心态,一些考生受此心理的驱使也会加入到作弊的行列中去。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读书人考试作弊算不上多大的事。我们习惯了以结果论英雄,而宽容甚至忽略了那些为求结果不择手段的过程。前年5月,美国执法部门曾逮捕了58名在托福考试中作弊的外国留学生。美国司法部官员在声明中说,这种考试作弊已构成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如果阴谋欺诈的指控成立,作弊者将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不少国人读到这个消息时大为惊讶,这本身也反衬出我们对作弊太过宽容的文化心理。我们倒也有一些打击高考作弊的行政法规,但是,在以宽容为主题的文化背景下,仅有的这些立法也被一种畸形的道德观所消减。今天高考走到了而立之年,让一部专门的考试法来伴随着高考制度的完善已极为迫切。当然,我们更需要一次对作弊不放纵不宽容的观念大革新。惟其如此,高考赖以存在的公平之基才不致被日益严重的作弊所掏空了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