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吕梁:群众信访不出门 “网络”服务换笑脸

2009年06月08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8日电 (记者王炤坤、崔浩天)山西省吕梁市为了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将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于信访工作,构建起“阳光信访综合服务系统”。信访群众只要拨打一个服务电话,就可以在网上有序提出信访;只要点击互联网输入一个专用的信访编号,就可以通过语音电话或者手机短信了解到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或结果。


  吕梁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凯说,这一系统在传统的人际信访渠道之外,为信访群众提供了一个反映问题、事项受理、查询办理的综合服务电子平台,同时也是信访部门与全市职能部门、县区进行对接的信访作业平台,市领导还能通过此平台对信访事项进行督办。

  吕梁市信访局副局长成永生向记者介绍:“如果信访事项办理有了结果,并且信访人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短信方式告知或者以电话主动服务告知。”

  在阳光信访平台上,记者还看到,在一条条“信访事项”前面标注着五颜六色的圆点。成永生给记者解释道:“它们代表着不同的含义:绿色的圆点代表新受理并且正在办理之中的信访事件;黄色的圆点代表该信访事件交办已经超过45天还没有办结,正在办理中,需要尽快办结,否则将超过办理时限;红色的圆点代表该信访事件提交已经超过3个月的办理时限但还没有办结,需要追究其主管领导的责任;大家看到的"笑脸"符号代表已经办结的信访事件。”

  记者随意点击一项“笑脸”标记的信访事件,弹出窗口栏目清晰地记录着信访人王林秀在2007年12月因邻居伤害其母致死案判决执行提出的信访事项,市政法委领导作出督办批示,还有司法机关处理后给予书面答复的流程。

  在信访工作中,重复信访现象既浪费人力物力,又容易造成群众误解。阳光信访平台还区分了初访和重访,“黑色的字体所代表的就是初访,橘红色的字体所代表的就是重访。”成永生说。

  信访人通过信访大厅、电话信访等方式提出信访后,都可以获得唯一的信访号码,今后查询信访事件的办理情况,只需要在阳光信访网输入自己的信访号码及验证码,就可以足不出户查询自己信访事项的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一目了然。

  “阳光信访平台可以收到多重效益:方便群众节约信访成本,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和质量,逐渐改变群众信访形式有利于规范管理,还能加强信访督查督办,为科学施政提供民情预警。”刘凯说,“平台还留出多种兼容功能,我们将通过不断升级,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不断提高大信访格局的科技含量。”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