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抢险找到7具遗体 65人仍下落不明(图)

2009年06月08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地质专家称井下矿工可存活5到7天,目前救援正有序进行
地质专家称井下矿工可存活5到7天,目前救援正有序进行

    华龙网讯 昨日下午,市政府举行“武隆山体垮塌灾害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通报抢险救援最新进展情况时表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井下27名矿工的生还希望大于地面,地面被掩埋人员的生还希望很小。

  尚有65人下落不明

  截至昨晚10时,根据对遇险失踪人员最新排查,失踪人员总数为72人。救援人员已在现场实施了第四次救援爆破,发现7位遇难者遗体,确定为5男两女,现场仍有65名遇险人员下落不明。

  昨日,抢险救援人员在搜救现场先后实施了三次爆破作业,目前正在查探矿井排水巷道,为下一步施救打下基础。组织武警、消防和民兵300多人开展拉网式搜寻。

  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抢险救援指挥部紧急组织专人对地质灾害、水域环境、险区房屋进行了全面排查,险区内的32户群众、85人现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所有受到灾害威胁区域的群众已全部撤离险区。

  据透露,民政部于6日下拨了600万元的救灾资金,现在已经划拨到了武隆县灾区。

  被埋矿井至少覆盖60米

  据了解,山体垮塌掩埋的矿井主井口上面堆积覆盖物厚达近300米,另外有一个出水孔,堆积物有60米,专家决定从这里实施爆破。

  艾扬表示,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决定,救援部队将直接从矿井口下井营救27名矿工。目前,这个“生命钻空”施救方案已经开始启动,首先掘开地上堆积物,再把井口打通。

  井下矿工可存活5到7天

  据现场地质、井下救援专家表示,由于鸡尾山主要是石灰岩构成,矿井下具备渗水条件,加之该矿井下巷道较多,事发时工人们逃生躲避的成功率较高,井下的空气和少量水源使得矿工有可能存活5到7天。

  考虑到被掩埋的矿井下27名矿工生还可能性较大,抢险指挥部决定一方面在崩滑体覆盖的井口处放炮掘进,尽快找到井口,同时启动钻孔工程,向里输送空气、水和营养食品等。

  救援分为两条战线实施

  目前,现场抢险救援分两条战线进行,一条战线是抢救在井下失踪的27名矿工,第二条战线是对井外地面的掩埋人员进行搜寻,力求搜寻到生还者。

  艾扬说,井下救援采取了两个方案,一是爆破打开出水孔,同时,指挥部调集了12台挖掘机和大型装备到现场,一旦揭开了堆积层,打开了出水孔,就可通过出水孔入井救人,输进氧气和营养液,下派搜索小分队。

  第二套方案是从铁矿走向上方选择了几个点进行垂直钻井打孔送氧,目前已安装了3台钻井机,正在开钻,第四台钻井机正在安装中。

  据悉,6日晚8点首次爆破后,把出水口的堆积体打开了一条长50米、深2米的口子。昨日上午11点,实施第二次爆破。下午18时45分,实施了第四次救援爆破,在一处垮塌民房内,救援人员已从掩埋的土石中发现7具(5男两女)紧紧依靠在一起的遇难者遗体,推测是一家人。据现场救援人员初步判断,7人遇难的地点是一栋两层建筑,紧挨着一条道路,他们很可能是在逃生过程中被山石掩埋的。

  王鸿举关切井下矿工生存状况

  他动情地说:“在我的心中他们都是活着的。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据重庆日报消息 昨日,王鸿举市长再赴武隆县铁矿乡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在深入山体垮塌现场,了解当前抢险救援进展情况,与遇难者、伤者家属及受灾群众进行座谈,并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他对抢险救援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他要求参加抢险救援的人员要尽最大的努力,争分夺秒推进施救进度,挽救幸存者的生命。当记者问及井下27名矿工生存状况时,王鸿举动情地说:“在我的心中他们都是活着的。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在与遇难者、伤者家属及受灾群众进行座谈时,王鸿举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山体垮塌灾害中不幸遇难、失踪、受伤的人员及其家属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市委、市政府正按照中央的要求,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救人,千方百计找人,同时做好善后处置和群众安抚的工作。

  王鸿举在部署抢险救援工作时强调,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救人。要采取钻孔、爆破等措施,设法打通一个通风口,为井下人员灌送空气和营养液;要通过爆破尽快打开一条“生命通道”,与时间赛跑展开井下救援;要开挖一条便道,使大型施工机械设备能够进场施救;要切实解决可能形成堰塞湖的问题,要采取一切办法和手段,减轻水体对大坝的压力,确保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救援人员能够顺利施救;抓紧时间调用大型运输直升飞机参与救援行动。

  汶川地震功勋直升机今晚调到武隆

  曾救出100多名灾民,运送挖掘机和推土机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大坝

  武隆山体垮塌阻断了山体下面和平沟的一条小河,形成了一个坝高100多米的堰塞湖,39户85人农村居民需要搬迁,涉及房屋面积2000余平方米。

  艾扬表示,经批准,一架正在大兴安岭执行任务的米-26大型专用直升机将被调往武隆灾区。目前,重庆和武隆方面正在紧急修建停机坪、安装各项呼应设备等。

  据悉,这架米-26直升机正在执行防火任务,接到调遣以后,紧急先回到哈尔滨飞机场停留,准备救灾的一些设备和物资然后,于昨晚6点半起飞,先抵达沈阳的桃仙机场进行一些补给,今天从桃仙机场起飞,经天津和郑州最终到达重庆江北机场,抵达武隆灾区的时间预计在今天晚上的8点。

  这架米-26直升机可以说是一个功勋卓著的直升机,去年5·12大地震中就救出了100多名灾民,而且在解决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中成功地将8台挖掘机、7台推土机,总重量超过210吨的设备运抵了唐家山堰塞湖的大坝,经验十分丰富。

  据了解,这架飞机到了以后,主要任务是把大型机械和挖掘设备运送到堰塞湖现场,排除险情。此外,还有可能担任解救被困井下的矿工的任务。

  山体垮塌具有典型突发性

  垮塌体量约为1200万方,地质灾害特征十分明显

  昨日下午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表示,根据国家地质专家和相关学者的实地判断,武隆山体垮塌的地质灾害特征十分明显。

  据了解,武隆山顶滑体初始总量约为150万立方米,垮塌后滑体顺着岩层高速往下斜冲,形成了大约有600多米长的巨大的滑坡体。国土资源部专家根据航拍资料测算,重山体垮塌约有1200万立方米。

  艾扬说,专家们确认武隆山体垮塌具有典型的突发性。目前,国家地质专家正在现场作深入的研判以得出最终的结论。

  据了解,2005年,武隆县国土局曾发现铁矿乡存在危岩险情,当即新建了地质灾害监测点,当地政府也于当年对险区范围内的铁矿乡政府等单位及居民300余人实施了避让搬迁。

  事故现场铁矿属合法开采

  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市国土房管局副总工程师李进财,就武隆鸡尾山垮塌山体抢险救援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矿井许可证是否到期

  记者:根据当地矿工的反映,武隆事故现场矿井采矿许可证和安全许可证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到期是否属实?

  艾扬:这家铁矿是1924年就已开的老矿,产能是年产1.3万吨。前阶段掌握的情况这个矿属于合法证照开采,合法证照生产。该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仍然持续有效,其他证照的期限正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是否存在监控不力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很多村民,矿难发生之前10天之内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垮塌,甚至道路被垮塌的岩石堵住,是不是平时这些地质灾害的情况监控不够?

  李进财:6日晚已组织市里5家专业机构把所有的排查的情况做出来了,正在和国土资源部正式影投进行对比,对比以后要向社会通报精确方量。至于这个滑坡为什么要突发,国家专家组正在察看现场,收集资料来进行综合研判,尽快就会有结论。

  是否启动问责制

  记者:请问现在启动问责制没有?

  艾扬:问责制是以责任为前提,是以不履职导致后果为前提。在国家和重庆市专家组的调查过程当中,一定会对垮塌有分析,或者有一些看法,或者有一些信息,一定会做出科学、实事求是的、客观的判断,做出最终的结论。

  是否影响到旅游业

  记者:武隆一直是一个旅游胜地,通过这次滑坡以后对武隆当地旅游有没有什么影响?

  艾扬:旅游景点和鸡尾山都没有直接的关系,鸡尾山连抢险的越野车都开不到抢险现场上去,所以不是旅游通道的路段之一,所以从客观上也不会造成影响。

  是否会有次生灾害

  记者:在山顶又出现一道非常大的裂缝,另外气象部门预计下午现场会出现一次强降雨,下一步有无衍生为次生灾害的可能?

  李进财:垮塌体后缘有一个脱离母体的中间有10多米的崩滑体,大约有70多万方,有一定的危险性。另外在后缘脱离母体靠近后面那个地方还有一个潜在的崩滑体,这个大概有70~80万方,监测的结果随时提供预警。

  首席记者 李伟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