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作压力大白领易患淋巴瘤 早期症状隐匿似感冒

2009年06月08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淋巴瘤临床早期症状非常隐匿,不易察觉,很多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

  高危人群需定期自查身体表层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

  6月5日早晨,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因患淋巴瘤在北京病逝,享年48岁。据了解,霍英东先生以及青年演员李钰(《情深深雨濛濛》中饰演方瑜者)同样因淋巴瘤分别于两年前和今年3月辞世。
这些名人患恶性肿瘤先后逝去的消息既让大众触目惊心,又为其家人留下无穷遗憾。

  淋巴瘤并非只钟情于名人,据统计,全世界每9分钟就有1名淋巴瘤新发病例。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第二。到底什么是淋巴瘤?哪些人群发病速度正在快速增加?如何积极预防以及早期发现?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综合内科主任吴裕丹副教授。

  因淋巴瘤引起心衰并发症逝世

  对于罗京的病情,网上有很多种资料和说法。据报道称,罗京曾经接受过一次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今年3月底复查中,罗京的肿瘤细胞消失,病情明显好转,恢复良好;今年5月29日,罗京还在医院度过了自己48岁的生日。然而不过几天时间,其病情急转直下,6月5日医治无效逝世。“报道说罗京是突然的并发症引起心脏和循环系统衰竭,病情严重恶化导致死亡。”吴裕丹表示,心衰并发症既可因疾病本身引起,也可能是化疗副反应引起,不能对此妄加猜测。“无论他具体病情、治疗如何,罗京的逝世都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吴裕丹表示。

  据吴裕丹介绍,介绍淋巴瘤前首先应该对人体的淋巴结有一个大概认识:淋巴结是产生身体免疫物质的场所,它和淋巴组织构成淋巴网状组织分布于全身,消除对机体有害的物质。“淋巴组织不同于肝脏等实体器官,其遍布全身各处,而且同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密切相关,因此,淋巴瘤可以发生在身体的各个部位。”专家介绍,淋巴瘤是发生于淋巴结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十分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其发病率仅次于白血病。

  “按其细胞成分的不同可分为何杰金氏病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两大类。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又分为B细胞(B淋巴结)和T细胞(T淋巴结)两类,罗京患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就属于这种。”吴裕丹介绍。

  症状:早期症状隐匿类似感冒

  “淋巴瘤临床早期症状非常隐匿,不易察觉,很多时候患者会将发烧等症状与感冒相混淆,所以,不少患者都和罗京一样,确诊时已是晚期。”吴裕丹介绍,淋巴瘤大多数情况下是患者偶然自己摸到肿大的淋巴结时所发现,早期往往不痛不痒。超过六成的患者首先是发现自己颈部淋巴结肿大,刚开始仅仅是单一肿大,慢慢地开始数目增加,同时体积也逐渐增大。随后,腋窝、腹股沟淋巴结也会肿大。

  “到达一定阶段,患者会伴有发烧和体重突减、身形不正常消瘦等症状。如果平时体重变化不大,在饮食等不改变的情况下,短时间内迅速减少原体重的20%以上,则可能预示着患了淋巴瘤。”

  吴裕丹提醒,以上表现仅仅可提供给市民作为自查信息,确诊还必须依赖CT等手段。“但毕竟一般的常规体检最多包含B超,很多单位体检甚至连B超也没有,所以,每年定期检查也未必能及时发现淋巴瘤。”

  发病:近年呈现年轻化趋势

  “淋巴瘤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研究公认其很大可能与环境污染、病毒感染、人们精神压力大等因素有关。”吴裕丹表示,临床发现,近年来其发病明显呈现年轻化趋势。

  “其实不止是淋巴瘤,其他的多类恶性肿瘤都与精神因素以及外部环境因素密切相关,越是在密闭环境中工作压力大的人群,越可能患癌。”吴裕丹表示,这并非危言耸听,一旦人体过度疲劳,长期处于精神焦虑紧张状态,身体免疫力势必处于低水平值,容易诱发感染和癌变,其中就包括散布全身各部位的淋巴结。“虽然不能断言罗京患癌的具体原因,但可以想象,他肯定常年累月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此外,专家还指出,经常使用染发剂的人也易患淋巴瘤。

  专家建议,但凡是工作压力大的白领或公司老板、需要经常熬夜的值晚班人员、长期过度疲劳者、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者、经常使用劣质染发剂者或经常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者,都需要定期自查,触摸身体表层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一旦发现应立即就诊,排查淋巴瘤。

  治疗:淋巴瘤主要依赖放化疗

  吴裕丹介绍,对于淋巴瘤的确诊,一般医生会让疑似患者做一个肿大的淋巴结活检,然后确定是否患有淋巴瘤并分类;其次需通过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液生化检查、X线、B超、CT等系列检查确定其病变累及的部位和范围。“越早发现并获得正规治疗,生存率越高。”她说。

  “淋巴瘤的治疗通常不需做手术,主要依赖于化疗或放疗,近年对于某些类型的淋巴瘤采用单克隆抗体的靶向治疗,可明显提高治疗效果。对于中晚期患者,可采用加大化疗的强度及随后的干细胞移植方法来提高肿瘤细胞的杀伤率和疾病的治疗成功率。”吴裕丹说。

  专家介绍,恶性淋巴瘤分为低度恶性、中度恶性和高度恶性三种,如果是中低度恶性淋巴瘤,经治疗可以获得很长的生存期;而一些高度恶性淋巴瘤则病程发展迅速、治疗难度较大、患者生存率较低。“从目前临床统计的结果来看,淋巴瘤的疗效在肿瘤里面算不错的,中低度恶性淋巴瘤的治愈率有很大提高,超过五成患者能达到五年以上的生存率。”吴裕丹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