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老牌间谍曝光日本自卫队对华间谍行动

2009年06月08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6日报道,旅居台湾30多年的日台经济人协会理事长阿尾博政出版日文新书《自卫队秘密谍报机关—被称为青桐战士》,披露他在1972年台湾与日本断交那年,奉命到台湾展开谍报工作。

  78岁的阿尾是日本自卫队的前一等陆尉,他在60年代初期隶属于当时日本陆上幕僚监部(简称陆幕)第2部特别勤务班,曾是美日联合特务机关“武藏机关”的要员,负责搜集远东地区俄罗斯的情报。


  1965年,为了建立日本独立的特务机关,他从自卫队退休,奉当时的现役直属上司的指示,以“民间人士”的身份,以台湾为主要据点,也在中国、泰国等地从事特务工作,直到1991年为止才结束工作。

  阿尾在书中表示,1972年,台湾与日本“断交”,他奉“自卫队上层”指示,开始在台湾展开特务活动,与台湾的“国防部”、国民党合作。有时以日本的经济研究所人员或企业人士头衔造访中国的北京或海南岛等地进行间谍活动。

  阿尾表示,他呈报给陆幕的有关中国情况的报告,37年间约有150篇。他之所以会写书,主要是希望日本政府能重新正视谍报活动的重要性,为了不增添有关人士的麻烦,他写书时很审慎。

  《朝日新闻》指出,从日本情报机关退休下来的人员近年来陆续出版有关冷战时期日本谍报活动的书籍,去年前陆幕第2部长曾出版回忆录《自卫队的情报战》。前调查队干部也出版《自卫队“影子部队”情报战秘录》。

  军事评论家福好昌治针对阿尾的新书指出,书中所揭露的内容是几乎不为人知的世界,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情报单位与台湾的情治机关有所连动,进行对中国大陆的谍报工作,仅就这点,就令人颇为惊讶。

  这本新书封面写著“世纪大独家”、“国家持续隐蔽的战后最大禁忌”。在该书登场的人物包括川岛芳子、前日本首相岸信介、佐藤荣作、福田赳夫、田中角荣、台湾前领导人蒋介石、李登辉等人。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