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背景资料:欧盟议会

2009年06月08日1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8日报道,“欧洲议会”是由欧洲联盟成员国公民在各国选出的代表所组成,为欧盟最高民意机关,与负责决策的欧盟理事会、负责执行的欧盟执委会合称欧盟三大机构。

  欧洲议会有权解散欧盟执委会,对执委会新委员进行资格审核,欧盟有半数年度预算必须交由欧洲议会定夺。
欧洲议会经常考察成员国人权状况,通过的法律适用于所有欧盟成员国。

  欧洲议会定期在法国史特拉斯堡开全体会议,不过议员大部分时间是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工作。

  欧盟大部分立法是由执委会提出,但欧洲议会能影响其议程。如果过半数议员就某个领域的立法通过决议,执委会必须做出回应。欧盟的立法送到欧洲议会时,也常会被修改。未来如果《里斯本条约》付诸实施,欧洲议会所能置喙的政策领域将大幅增加。

  欧洲议会议员同时代表一个国家的政党(如英国工党、法国社会党),及一个欧洲政党(如欧洲人民党或欧洲社会党)。少数议员只隶属国家的政党(如英国保守党),但几乎都会加入欧洲议会内部的次级团体,依照团体决议来投票。

  欧洲议会各国议员人数依人口多寡而有变化,人口最多的德国有九十九席,最少的马耳他仅五席。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