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6·5”山体垮塌抢险救援纪

2009年06月08日1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新华社重庆6月6日电题:一切为了遇险群众的生命--重庆武隆“6·5”山体垮塌抢险救援纪实

  新华社记者

  6月5日15时许,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突发山体垮塌,数百万方山石瞬间席卷山谷,雷鸣般的崩垮声中,一座铁矿场、10多户民居被土石掩埋,80余人失踪,巨大的灾难震惊全国。


  重大的险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重庆武隆“6·5”山体垮塌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千方百计做好抢救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6日5时赶到重庆武隆山体垮塌现场指导抢救工作。他要求全力以赴搜救幸存者,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千方百计减少因伤致死致残;认真做好死伤者家属的安抚和善后工作,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入情入理;全面排查,防止再次发生垮塌伤人和堰塞湖等次生灾害。

  抢险!救人!一场与死神和险情赛跑的抢险大救援迅即展开。

  在事发地红宝村,山体崩塌的尘土未落,许多村民已经自发奔向现场,面对被掩埋在废墟表层的伤员,他们用手刨、用铲子铲,尽全力施救。

  “鸡尾山垮了,快来救人!”重庆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的电话骤然响起,接到报警的武隆县消防大队全体出动,火速出警。武隆县负责人带领的首批数十名抢险救援人员,也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接到报告后,重庆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驻渝部队、武警、消防、医护人员、公安队伍等1500多名抢险救援人员赶赴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连夜赶赴鸡尾山,现场指挥救援工作。薄熙来要求,组织精兵强将连夜开展会战,争分夺秒营救被埋人员。

  一切为了遇险群众的生命。迅速开辟抢险救援绿色通道,通往事发地的各道路专为抢险救援车辆开放。高速路上,载着医务人员的救护车风驰电掣,重庆消防总队调集的300多名官兵,34台消防车,携带着搜救犬、生命探测仪,也从周边区县迅速增援。

  接到命令的解放军驻渝部队、武警重庆市总队出动近千名官兵,一刻不停地向险区挺进。公安部门出动警用直升机参与救援,国土部门派出地质专家组,为抢险救灾提供技术支持。

  5日下午5时多,抢险救援人员陆续进入现场。此时,鸡尾山崩塌区的山体仍不稳定,巨大的岩石不时滚落下来。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率先进入险区的消防官兵,立即组织人员疏散群众,成功将11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由于鸡尾山周边多为峭壁、峡谷,能进入抢险救援现场最近的道路是一条乡村机耕道,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救援机械设备无法进入。但险情严峻,时间就是生命。

  快些!再快些!汽车进不去,抢险人员就徒步前进,大型设备进不来,战士们就用铁锹铲、用手挖。随着通道逐渐打通,生命探测仪运来了,破拆工具送来了……经过抢险救援人员日夜搜救,8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生命高于一切!重庆市动用最好的医疗资源,全力救治伤员。卫生部门从主城区和周边区县调集了27台救护车、91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8名被救的伤员中,3人伤势较重,鉴于区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重伤员被连夜转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进行抢救。

  重庆市卫生局从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军医大学调集了相关科室的顶级专家进行会诊,制订了周密的救治方案,并对这些伤员实行专人专护。卫生部还从北京调集了3名专家赶到重庆,指导伤员救治工作。

  6日下午,张德江在薄熙来的陪同下,来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看望了在山体垮塌中受伤的3名重伤员,嘱咐他们要安心养伤,争取早日康复。张德江希望医务人员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救治伤员。

  险情依然严峻,抢险一刻不能停止。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表示,考虑到被掩埋的井下27名矿工生还可能性较大,指挥部和现场专家组6日决定在被崩滑体掩埋的井口附近实施爆破,以便尽快打通实施抢救的通道,并启动钻孔工程,钻孔打通后将用于输送水和营养食品等。

  6日20时7分,为营救被山体垮塌掩埋井下的矿工,重庆实施了现场爆破的第一炮。生命救援开始了最后的攻坚。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