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俄以四国竞争土耳其巨额军购 赢家难以断定

2009年06月08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土耳其媒体近日报道,自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去年9月宣布将采购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8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后,美国、俄罗斯、中国和以色列均参加了这一军购的招标。但是,由于四国的防空导弹各具优势,现在还难以断定这次军购的最后赢家。


  受到四国武器公司关注

  土耳其国防工业署署长拜亚尔去年下半年表示,将采购8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以应对来自空中的所有威胁。这些系统计划于2010年投入使用,其中2套将分别布署在土耳其的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拜亚尔特别强调,今后,土耳其将通过采购和与外国合作生产的方式解决本国对于机动式防空系统的需求,两种解决方式的比例将各占一半。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上述防空系统采购的总金额将超过20亿美元,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这对于世界武器生产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诱惑。对于此次军购招标,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俄罗斯阿尔马兹安泰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相继提出了竞标申请。

  四国导弹系统各具优势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美国公司此次参与竞标的是“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包括8个发射装置,可发射“爱国者”2和3型导弹,其最大特点是作战反应时间短和作战能力强。凭借一部先进的相控阵雷达,该系统将作战反应时间控制在15秒左右。该系统可以同时对100个目标进行搜索和监视,并发射8枚导弹拦截不同方向和高度的目标。而“爱国者”3型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300公里。当然,这个系统不容忽视的优势是它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经历战火洗礼的防空导弹系统。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成功击落多枚伊拉克飞毛腿导弹,从而威名远扬。而不久后它失误地将一架英国空军战机击落也让人们对其产生了怀疑。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公司此次向土耳其推出了S-300及其改进型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在5月9日红场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S-400系统是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可以探测并锁定包括隐形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等多种空中目标。其明显的优势是射程远,达400公里,是S-300的两倍多,超过“爱国者”3型导弹100公里。俄罗斯军事专家称,S-400系统不仅仅是一个防空系统,还可作为一个潜在的可以保护周边国家领空的战略导弹防御体系的一部分。比起相对落后的S-300系统,S-400系统显然更受到地区大国土耳其的关注。土国防工业署发言人在今年4月表示,土耳其对S-400系统拥有兴趣,因为世界上其他国家还没有类似的系统。但是,俄罗斯能否最终向一个北约国家出售其最先进的防空武器还有待观察。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以色列公司携“箭”2型防空导弹系统参加此次军购竞标。该型导弹系统是以色列与美国方面联合打造,主要用于拦截近、中程战术弹道导弹目标。该系统装备有先进的火控雷达,最大拦截距离为90公里。它采用分散式机动部署,极大地提高了生存能力。此外,以色列与土耳其同属中东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在地形和作战条件相似,从而增加了中标的筹码。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两国年初因在以军加沙行动问题上分歧明显,导致关系趋冷,而此次军售不可能不受到时两边关系的影响。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公司参与竞标的是“红旗”9型防空导弹系统。在防空导弹领域,中国已经有几十年的研发经验。随着国力的增强,其导弹技术也日趋成熟,在设计上也注意借鉴别国的先进技术。据悉,“红旗”9型防空导弹被认为是S-300系统的衍生版,同时也融合了美国“爱国者”系统的某些技术,在某些性能方面甚至不逊于S-400。该导弹采用与俄罗斯导弹类似的固体火箭推进、气动布局和垂直发射技术,其最大射程为125公里左右。而与美俄产品相比,中国导弹系统的还有一个优势,即价格便宜且性价比高。考虑到中国与土耳其良好的经贸关系,中国同样有拿下此项军购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可能看出,四国的导弹系统各有优势,这笔军购定单最后鹿死谁手,还要在土耳其方面今年年底公布最后结果后才能见分晓。(刘文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