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高考作文取消“诗禁” 给“奇才“发挥空间

2009年06月08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高考作文取消“诗禁”,给奇才一个发挥的空间

  “有话说”或成高考作文改革方向

  本报记者 夏杨

  昨日语文考试结束,全国高考作文题目立即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留意到,在媒体和网络的议论中,两份全国试卷和十几份地方试卷的作文题目中,广东的“常识”备受好评。

  网友:这是一道有质量的好题

  网上热议的风格往往是“板砖”横飞。昨晚记者在网上看到,各省的作文题目都被“晒”出来,各种观点都有了。北京的题目“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表扬的认为这题目有诗意,有时代感。但批评者也不少,认为矫情,作为高考题目“不合适”。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袁忠也认为,有点华而不实,出题者自认为和考生无代沟,其实只是一厢情愿。

  网络作家步非烟评说今年作文题时批评了江苏的题目“品味时尚”,认为题目面窄,城市孩子接触时尚多,农村孩子接触少,可能造成不公平。

  在网上观点和记者采访中,广东高考作文题目广获好评。知名网友、剧作家宁财神在网上把全国高考作文题都从正反方面调侃了一遍,唯独到了广东题目前停顿了,他的反方面调侃缺省,并补充了一句“题外话”:“这是一道有质量的好题!”

  教授:越是普通越是公正

  这个题好在哪里?本报昨日和今日的报道中也请了很多老师、专家、学者进行了分析。有一个比较一致的观点,就是这个题目题面很简单,考生容易理解,大家都会有话说,精心考虑还会发现它颇有深意。

  袁忠认为,这个题目无论是小学生、初中生、教授,还是政府官员、白领、科研人员等,都有话说,都可以引发思考。很有逻辑性和历史感。

  作文考试要考的是什么?步非烟认为,是学生的文字驾驭能力、材料组织能力等,因此,开阔的、大家可以随意发挥特长的题目才是比较好的。

  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主任班弨教授也很认同这点:“越是普通的、看似平常的题目,越可能是最公正的、最能考出学生实力的题目。‘常识’这个题目,就具备这个特点”!

  进步:不设“诗禁”给奇才机会

  高考是一种选拔考试,高考作文的功能就是要分出考生的真实水平高下。近几年多出现的一些偏题、怪题,审题的过程中就带有一些陷阱或不公平因素,一些学生理解了,得了高分,一些学生不适应,就跑题了。这种并非语文能力的外在关卡,就造成了不该有的不公平。

  “高考题目就应该让大家都有话说,在深度、广度上将考生的能力差距拉开。”班弨说,广东的这个作文题目,体现了考试作文改革的方向!

  许多高考题目,在体裁的限制上,多会有“诗歌除外”的字眼。这引发人们诸多非议。虽然很多人都明白,这主要是出于诗歌难评分的考虑,但却带给人们对诗歌“歧视”的感觉。况且,粗暴限制本身也没法摆脱“不公正”的嫌疑。

  直到现在,这种“诗禁”还是不少,今年的上海卷“板桥体”、天津卷“我说90后”、江苏卷“品味时尚”、山东卷“见证”等题目,都没有摆脱这个局限。

  今年广东的高考作文,就省去了这个限制。虽然有“不少于800字”的规定,很少会有考生敢去写诗歌,但至少给万分、十万分之一的诗歌奇才,提供了发挥的可能性空间。“无疑,这是一种进步!”班弨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