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新领驾照驾驶员分级管理获肯定 将研究探索

2009年06月08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领驾照驾驶员分级管理?

  省人大内司委认为此建议有一定科学性,但如仅对在粤申领驾照公民实施则值得商榷

  许琛、张其明

  本报讯 记者许琛、通讯员张其明报道: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吴紫骊提出《关于对新领驾照驾驶员实行分级管理的建议》的提案。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近日就此作出会办意见认为,分级管理制度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将适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反映有关修法意见,并建议公安机关进一步探索有效管理措施。

  吴紫骊分析说,新手开车往往容易成为“马路杀手”。“不少发达国家采取措施加强新司机管理”,吴紫骊说,如澳大利亚对新驾照实行等级管理,新手路考合格后领到有限制的红色P1驾照,限速90公里/小时。持有红色P1驾照12个月以后,才可以申请考绿色P2驾照,限速100公里/小时。持有绿色P驾照24个月后,可以申请考真正的无限制驾照。而澳大利亚道路交通事故率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万车死亡率仅为1.17,而我国万车死亡率为5.1。

  吴紫骊建议,广东应先行一步,对驾龄3年内(含3年)的新领驾照人员实行分级管理。吴紫骊还建议,省公安交管部门按照驾龄长短或违章驾驶等情况,制定相应办法,如对新领驾照1年以内的新手驾驶的车辆,在前挡风玻璃及车后粘贴红色标志牌;对新领驾照1年以上、3年以内的新手驾驶的车辆,在前挡风玻璃及车后粘贴绿色标志牌。对3年内无重大责任事故行为的驾驶员,从第4年起转为正式永久性驾照。

  修改地方性法规暂不可行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近日作出会办意见。《意见》中称,提案所指部分发达国家对新驾驶员和新驾照的分级管理办法有其科学性,研究、借鉴这些有益的制度,对我国改进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有积极意义。

  但提案提出修改地方性法规,对新驾驶员实行分级管理的做法,省人大认为暂不可行。《意见》中指出,根据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申请机动车驾驶许可条件由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由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式样并监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放,地方无权自行规定驾驶证式样和申领条件。

  《意见》中还表示,按现行管理体制,持在外省申领的驾驶证同样可在广东合法上路驾驶,单独对在广东申领驾驶证的公民进行分级管理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