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思危在台北演讲 称其兄妹不因意识形态而争执

2009年06月08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六月八日应邀在台北出席世新大学举办的“二00九两岸财经论坛——金融海啸的危机与因应”学术研讨会。图为成思危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中新社发耿军 摄

  中新社台北六月八日电 (记者耿军邓敏)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八日应邀在台北出席世新大学举办的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二00九两岸财经论坛——金融海啸的危机与因应”学术研讨会,八日上午在台北市木栅路的世新大学管理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
成思危应邀在研讨会上作《华尔街金融风暴给我们的启示》的专题演讲。

  成思危在回顾了此次金融风暴的发生、演进之后,介绍了自己对此次金融风暴的分析研究见解,与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分享。

  成思危提出,此次华尔街金融风暴给我们的启示有五个方面:美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干预启示我们,政府对房地产的干预要慎重;过度地负债是影响金融系统稳定或造成交融危机的因素;金融创新、金融衍生品的过度投机,也是造成金融危机的诱因;在虚拟经济高度发展的情况下,中央银行的货币调控政策,就不能仅关注通货膨胀,还要注意对金融体系产生影响的其他方面;防止金融从业者的道德风险。

  成思危说,从这次金融风暴可以看出,金融系统是现实经济的核心,如果出问题,就会造成很大的问题。因此,我们应提倡建立稳健的金融监管体系。

  成思危还回答了与会学者的提问。在回答“欧洲能够推出欧元,亚洲是否也可以推出统一的货币亚元”的提问时,成思危说:“欧洲各国的发达水平相差不多,所以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推出了欧元。亚洲各国的发展水平相差太大,所以推行统一货币的难度就大。如果有国家提出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我们尊重,但我们绝不会强加于人。”

  演讲结束后,成思危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在谈及两岸应加强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问题时,成思危说:“就对社会发挥的作用而言,经济保障今天,科技保障明天,而教育则保障后天。教育事业十分重要。”

  有台湾记者问:“台湾社会的蓝绿分歧影响到有些家庭内部也出现意识形态的冲突,你们兄弟姐妹之间是否也有意识形态的不同而发生的争执?”

  成思危回答:“不会。我们都受父亲的影响。父亲对我们这些子女实现"三不政策",即不干涉政治信仰的选择;不干涉专业的选择;不干涉婚姻的选择。所以,我们兄妹政治立场可以不同,但在一起,叙的是亲情。”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