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苏州投二十五亿保护开发太湖古村落

2009年06月08日1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五月八日电 (记者韩胜宝)苏州太湖十一处古村落综合整治项目日前正式通过江苏省发改委核准,保护开发经费共计二十五亿元。目前,陆巷、明月湾等古村落已率先进入实施阶段,将在五年内分三批完成。

  太湖流域历史悠久,保存了大量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传统苏派建筑及其村落。
而受明清时期大批显赫一时的仕宦和富商影响,古村落大多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并依附在古民居村落里保留了下来,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但历经岁月沧桑,散落在太湖边的古村落已经受到了自然与人为的双重破坏,古村落在衰败中呻吟。

  这些年,苏州先后出台《苏州市古建筑保护条例》以及《苏州市古建筑抢修保护实施细则》,增设了“鼓励国内组织和个人购买或租用古建筑”的条款。然而,苏州古建筑走向市场的道路却一直坎坷,拍卖更是屡屡碰壁。

  文物专家表示,古村落是民族文化的源头和根基,保护古村落就是保护荷载各种历史信息的真实遗存,若不采取有力措施,许多古村落将自然消亡,并不可再生。因此,古村落的抢修保护必须在政府控制和专家指导下进行,要让这些古村落“活”起来。

  据悉,《苏州古村落保护规划》也于日前通过审议,该规划涉及到九个太湖古村落,在条件成熟启动保护性修复。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