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新闻联播》应该“变脸”了

2009年06月08日1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评论:《新闻联播》应该“变脸”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透露,据他了解,央视在这个月或稍后一点会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这可能是10多年来央视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

”(6月8日《广州日报》)

  《新闻联播》将“大变脸”的消息传来,马上让人联系到“国脸”罗京的病逝。似乎,罗京的离去也是一个播音时代的结束,而另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这次变革,值得期待。

  《新闻联播》自1978年正式创办以来,从编排形式到播音员阵容、播报方式都逐渐固定,形成了庄重、严谨、权威、字正腔圆的整体风格和品味。20多年间,片头曲从没换过。更有甚者,罗京曾想改变一个发型,最后都没有得到领导的批准,这档节目的政治性、权威性可想而之,“罗京们”的工作压力也可想而之。

  作为一档新闻播报节目,《新闻联播》无疑是最具有政治性的,以至于观众注意形式大于内容:观众对它播报的新闻少有评价,而前几年主持人的变脸,主播补妆、打哈欠、念白字、打嗝的小错误,倒是总会引来热议。在网络媒体盛行的今天,《新闻联播》似乎成为一个符号,传播新闻的作用越来越弱,也该改改了。

  有网友调侃《新闻联播》内容:前10分钟领导很忙,中间10分钟全国人民很幸福,后10分钟世界各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可见,这种程式化的模式已不适应多元化时代的发展要求,过于严肃的风格会使大众离它越来越远。其实,生动活泼、自然亲民与新闻本身的严肃性并不矛盾,观众更希望看到权威但平实的《新闻联播》。

  在新闻载体贫乏的年代,“罗京版”的《新闻联播》很容易成为那个年代人们的集体记忆,而面对“80后”、“90后”的观众,几十年不变的《新闻联播》很难继续辉煌。后罗京时代的新闻如何联播?央视酝酿的“变脸”值得肯定和期待,该是给观众创造一些新记忆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