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闫希军: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为中医药立

2009年06月08日2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保障药品质量安全,首先要完善医药产业链管理。”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食品和药品安全都面临很大挑战,已提到议事日程。就医药产业而言,要保障药品质量安全,首先要完善医药产业链管理。

  闫希军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09年将对食品、药品质量尤其是药品质量进行专项整治活动,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质量管理。现在医药产业相对比较弱小,做好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实现标准提升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这对医药行业的科研、生产以及管理人员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闫希军表示,医药企业一方面要通过研究产品单方面的技术创新,达成集成化的创新,更大限度地应用新型工业化的思维方式思考产业的发展,应用新型工业化的标准生产实现产业管理,达到精益化、准时制的管理方式;另一方面,应加强环保意识,通过现代化的制造工艺,建立完善的药品质量体系。只有通过两方面的努力,才能最终做到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真正保证药品的安全有效。他同时指出,目前,医药产业尤其是中医药产业要有完整的产业链。

  此外,闫希军还建议为中医药立法。他指出,中医药法应尽快列入本届人大和政府的立法程序,以保护中国的传统中医药,使其不至于下滑和衰落。

  “对中医药的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应该对中医药和京剧等国粹一样进行保护。”闫希军表示,由于长期对中医药的重视和传播力度不够,目前中医药的发展形势严峻,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以法律法规来对中医药进行推广和保护。

  闫希军表示,目前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出现一些问题,尽管我国拥有40多所中医药大学,但是国内中医药人才正逐渐减少。对于传统上以师承、继承等为主的中医药知识,其继承和传承人的资格也没有法律认定,在很多行业普遍存在的高级人才鉴定系统,中医药至今未能建立。“甚至对于中医药是否有效,国内都出现了大讨论。”闫希军表示,中医药拥有5000年历史,国家应该通过立法扶持辅助中医药的发展,目前中医药的发展环境也需要立法进行改善。

  闫希军建议,推出中医药法,取代目前的中医药管理条例,并对中医药人才认定、中医药材资源的保护、禁止掠夺性地挖采中医药原材料等问题,从农业、林业、药材种植、药品生产等环节进行明确规定,而且要在知识、文化等环节对中医药进行宣传,消除目前国内对中医药的误解。

  

(责任编辑:kok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